Jerry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ry2016

博文

应该把矛头指对方向 精选

已有 6986 次阅读 2016-9-27 00: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大家看到类似什么国外OA杂志等等专门坑害中国科学家的文章也够了吧!我就不明白了,精明的中国人就那么好坑?

国外所有的科学杂志没有政府拨款,但也是要盈利赚钱吃饭养家,所以赚钱是它们内在的动力,也是压力,版面费、广告、线下活动等等,总得有足够的进项,不然杂志怎么办下去?还有人说不给稿费就罢了,还收版面费?无良商人!我就不明白了,你以为是给《知音》投稿呢?你知道你买《知音》读的时候是要花钱的吧?OA杂志发表的文章是全免费公开的,不收版面费你让人家饿死?没有这些OA期刊,如Plos One的收费,你能免费看到Plos系列其他期刊如Plos Biology和Plos Genetics上的文章?不花钱你能读到Nature,Cell和Science上发表的文章?只要记住一句话就好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插一句题外话:但凡人能明白这一句,得绝了多少骗子的财路!)

从科学交流的角度来看,OA可能是未来科学杂志的趋势。现在OA杂志在中国赚的多,只说明中国市场需求巨大。什么叫“专坑”中国作者?难道他们只收中国科学家的投稿,只针对中国科学家发表文章收费么?所有的科学杂志包括OA杂志,收费标准基本都是全世界统一的,有些杂志甚至还照顾发展中国家的投稿,降低版面费。几年以前《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还对贫穷的中国科学家开放,可以免费阅读(不知道现在如何了)。不要老是活在过去半真半假的阴影里,既然觉得自己站起来了,就要真真正正的成熟起来,把自己的科学真正做好,路都是自己选的,不要动不动就怨妇似的说别人又坑你又骗你了:你坏你坏你就是坏!就算是真有人坑你骗你,你还继续前赴后继的让他坑让他骗,怨谁?

各个杂志,比如三大杂志Nature,Cell和Science之间的竞争都很激烈,更别说其他一般杂志了。如果买家(作者)注重质量,那么杂志自然是努力以质量取胜;如果买家自己都不注重质量,杂志为什么要努力以质量取胜呢?你要知道,同高水平的科学杂志一样,质量差的科学杂志也是应运而生的:不是坑你,是满足你的需要;要没这些杂志坑,很多人能有机会发这么多文章而升官发财么?这些差杂志是骂不死的,因为你一边骂一边喂!所以,这些被“骗”去版面费的人不是国外差杂志的受害者,他们恰恰是受益者;真正的受害者是中国的科学和中国的纳税人,而危害的始作俑者也不是外国杂志,恰恰是国内的那些受益者;更可怕的是,大多数这些受益者可能也只是因为各种各样让人憋屈的原因,最终不得不选择同流合污,身不由己罢了!

所以,关键是我们自己的科学共同体内部能够逐渐成熟起来,独立起来,形成一个健康成熟的评价体系和竞争机制,健康成熟的评价体系和竞争机制,健康成熟的评价体系和竞争机制(重要的事情说3遍)。我在美国原来的一位mentor(华人)有一次发了一篇Plos One(当然他有很多高质量杂志的文章,领域内也小有名气——文章的质量和发的杂志没有100%的线性关系,你的实验质量很高但科学发现不是很重要,不能发高水平的杂志:而灌水文章是另一回事——这是题外话),跟我说:我们要继续努力了,这个档次的研究,这个档次的文章,偶尔为之可以(科学的不可预见性,不是每个课题都会有重要发现发大文章),多了的话同行会认为我们实验室再也做不出重要的研究发现,会被鄙视的,出去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以后申请funding也会变困难。连发水平低的杂志都觉得不能太多,这种情况下,你觉得他会去发低劣的文章灌水么?不会!难道是他科学道德比别人高尚么?你说说看!可喜的是,由于国际交流和竞争的日益频繁和深入,生物方面(别的领域我不了解)国内几个开放知名的大学和研究所已经在逐渐形成这样的风气了——虽然很多其他方面路可能还很长。

相信大家都同意,科学已经变成了一种职业,已经不是原来专供有钱人鼓捣的业余爱好了。因此,科学家首先要考虑养家糊口(当然不排除有为科研献出一切的人,他们应该受人尊敬,但对于塑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科学体系,这并不值得我们大力提倡),关键问题是:我们的评价体系是鼓励科学家以质量取胜养家糊口呢?还是其他灌水标准就可以飞黄腾达?所以有人讲了:“根子不在杂志,也不全在作者”!如再抱怨或批评,应该把矛头指对方向,这样才能有所督促,有所改进,有所裨益!

如果这个社会上,专心做科研和教学的人,不需苦心算计请客送礼,不需“学而优则仕”,也能够受人尊敬,能够有体面的生活,不需要给外行或伪内行低三下四做孙子受白眼,谁不愿意去做一些让自己孩子以后能引以为豪的工作,谁不愿意用自己仅有的一次生命做一点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呢?

谁比谁高尚多少呢?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1133-1005269.html

上一篇:癌症,生命进化的必然
下一篇:郑智化《中产阶级》之科学版
收藏 IP: 108.26.218.*| 热度|

29 陈楷翰 武夷山 蔡小宁 梅钢 文克玲 左宋林 范运年 徐剑华 冯兆东 张彦虎 许培扬 刘建彬 黄永义 周健 刘向军 马志超 尹维 邹斌 张培昆 杨顺楷 王祥培 李毅伟 shenlu shanying536 zhangfeng123 lingling101 xuqingzheng roxer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