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张树鹏研究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peng2009

博文

张树鹏老师校级演讲比赛获得特等奖

已有 1940 次阅读 2018-9-9 11:50 |个人分类:成长历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4年4月30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立德树人 铸魂圆梦”教职工演讲比赛决赛在科技会堂举行。张树鹏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工作经历,与在座的每一位师生分享了自己作为一线教师的点滴体会。最终获得特等奖。


相关链接:http://zs.njust.edu.cn/newzs/news/zhxw/20140504101232.htm

                    http://sce.njust.edu.cn/s/54/t/503/4e/7e/info20094.htm 

                    http://gh.njust.edu.cn/article_info.asp?n_id=647

演讲稿链接:http://www.yidianzixun.com/news_3b883c073f466502ad2752758f260269

(版权所有,禁止盗用,违者责任必究!

张树鹏:师生情铸就成才梦

南京理工大学2014.5.28

    我是来自化工学院的张树鹏,我演讲的题目是“师生情铸就成才梦”。

    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我认为,教师和学生间的真挚情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所创设的和谐软环境尤为重要。师生双方互相信任、互相体谅与互相尊重会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正能量,营造一种“支持型气氛”,将成倍地增进教学效果。

     博士毕业到现在,任教仅有5年,仍旧是教师队伍中的一颗嫩芽,在这里不敢谈及什么经验,更不敢聊如何成才,因为我自己本身离这2个字都非常遥远。只是这一路走来,有一些个人的体会,愿意与大家分享,这里的成才是指同学们和我为了追求理想所走过的每一步足迹。大家都非常喜欢用“园丁、春蚕、蜡烛”来形容教师职业的伟大,甚至小学里的孩子们都知道一句话,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的,教师要需要用心,用爱,用情来教育每一位程万里同学.只有这样,才可以真正地与同学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拉近彼此间的距离,让学生感受到我们是认真的,是坦诚的,是迫切的,是真实的,是在为他们着想,为教育着想,为未来着想。而不是简单的教师,学生,两个称呼。教学方法也好,师生关系也好,无非都是想通过某种方式让“教”与“学”成为“朋友”,而非“敌人”。
    很 荣幸能来到南理工这座美丽的校园任教,还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候,面对180双注视的眼睛,毫无惧色,我想这不算什么,因为我拥有在万人关注的舞台上表演节 目的经验。铃声一响,我开始像机关枪一样,铛铛铛说个不停,恨不得将所知、所想、所感一股脑的都塞给学生们。一节课下来,就像三伏天穿棉袄长跑一样,浑身 上下湿透,非常辛苦。但此时我发现大家脸上的表情,似乎在对我说,老师,您讲的内容我怎么不感兴趣呢。这下我感到紧张了,难道是因为我不是教育学科 班出身吗?但转念一想,不对,刚才我一直在输出,没有注意到学生的情绪和状态;而且我和同学也是第一次见面,都还不是朋友,他们为什么要相信我,难道只是 因为我是老师吗?人的行为是有目的的活动,只有存在足够激发动机的时候,才能使其产生主观需要,并最终指向目标满足需要。这句岗前培训中,书中的话语一下 提醒了我。因为,教师的主体是人,那么我们就应该在一个积极团结的氛围里进行教与学活动。看来要改变策略了。
    进入第三节课,此时已经是下午的5点30分,学生已经又累、又饿、又困、又乏,怎么办?为了调动积极性,讲个笑话吧。大家立刻竖起了耳朵。说有一天,一位海洋学家、一位地质学家、一位化学学家三人在海边散步,夕阳西下,景色很美,三人都陶醉了。这时,海洋学家说,这里海洋生物非 常多,一定有很多值得我研究的东西,于是他跳下去一探究竟。过了一会,地质学家说,这里一定有非常好的地质环境,才滋生出很多的给养,于是他也跳下去了。 此时,只剩下化学学家一人形单影只的走在岸边,过了4个多小时,也不见他们二位上来。于是化学学家拿出一个小本子和一支笔,在上面清楚地记录下来,“经过 试验观察,海洋学家和地址学家在海水中的溶解度比较大。”学生听完,哄堂大笑。紧接着,我又问了下一个问题,讲笑话之前,我们讲的付克烷基化反应和酰基化 反应最大的区别在哪里?这样笑声过后,大家从刚才的情境中被拉回来又重新进入了思考。这个小笑话,几乎每一届学生我都会讲,屡试不爽。
    虽是 个笑话,但在科学发展史上,有多少学者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才成为伟大的科学家的呢。比如,牛顿就曾把怀表当鸡蛋煮过。这种用心钻研的精神需要大家去学习。 这种做笔记的好习惯也应该要逐渐培养,到了大学了,越来越多的同学不喜欢这个习惯了。逐渐地,我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其实爱有些时 候很简单,只要你用心来帮同学去想,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就对了。每逢课间,我都会为大家放一些音乐,放松心情,并适当的点评一下。偶尔会聊一下生活中 与化学相关的趣闻等等。在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的积极帮助下,2010年,我获得了学校的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2年又获得了青年教师进步奖,这些奖不属于我个人,属于所有的一线教师们。
    截 止今日,我们家的孩子已满14个月了,作为父亲,我每天都会在孩子的耳边为他读非常经典的《三字经》,“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其实这些名句 在我上学的时候,为了考试拿到高分,早已烂熟于心。但如今再次读起的时候,我发觉不仅是位父亲,更是一名教师。作为学生的老师,我还没有资格承受“一日为 师,终身为父”的提法。但是“一日为师,终身为兄”还算与我匹配的。因为,同学们都喜欢亲切地称呼我为“大鹏哥”。我喜欢这样的称呼,当老师容易,做好老 师不易,且行且珍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896-1133747.html

上一篇:张树鹏老师参加2017井冈山培训班
下一篇:祝贺高娟娟等同学文章在Electrochimica Acta发表
收藏 IP: 183.212.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