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gzhang1 农村小伙的回顾与展望

博文

1.8 研究生教育改革:减少掐尖、近亲繁殖,促进合作

已有 51089 次阅读 2016-4-18 13:40 |个人分类:教育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要成为创新科研大国,首先需要的是人才的训练与培养,研究生教育的环节就变得至关重要。建立南方科技大学的过程是一个有勇气的尝试,但却只是一个惨胜,我们可以从中吸取一些教训。中国的研究生教育中的掐尖效应,必须要好好修改,才能提升科研人才的作用。使用“连锁科研机构”的方式,一方面减少掐尖效应,使得不是九校联盟(C9)的学生也有机会做一流的科研;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学术多元化交流,防止学术界“近亲繁殖”;最后这个改革可以促进海外博士与国内博士的合作。

南方科技大学基本完成了建校的工作,迎来了第二任校长陈十一,朱清时创校时的一些想法与设计理念逐渐淡去。媒体与大众逐渐回复到思考建立一流的研究性大学究竟需要怎样的条件。南方科大的定位是一流的研究性大学,但是第一步却是招收本科生,或许就是这一着不慎,导致了后面难以翻盘。

一流研究性大学需要优秀的教授去做科研,但大部分教授本身是不会去做实验或者过于细节的问题的,主要指导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去发表论文。本科生发表论文的很少,大学阶段主要是打下坚实的基础。那么问题来了,会不会有理性的教授去南方科大任职呢,因为没有研究生,他们面对的问题是未来几年之中都没有科学论文可以发表,这对科研人员是个很大的风险。

南方科大的首届大学生,很有勇气,但是他们入学时或许还没有成年,未来的路怎么走还不定型,或许会后悔。而如果从研究生招生开始,22岁的青年应该大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接受教学改革试验的设定,会比较成熟。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上海科技大学同样也是近几年新建的,比较符合研究性大学的规律。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北京有很多的研究所,大量的研究生与教授,然后才开始试点招收本科生。而上海科技大学也是依托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师资力量先行招收研究生,然后才开始录取少量本科生。这是比较符合教授与学生双方利益的方式。

根据南方科大的网页[1],南方科大依旧没有招聘国内研究生的资格,所以想成为研究性大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许南方科大的出路在于建立一个较好的本科院校。美国有比较出名的博雅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专攻本科教育,而中国缺少这等类型的学校。南方科大给我们的教训就是最好挑选成年人开始做一些科研教学改革的试验,从研究生开始改革,教授和学生双方更多一些理解和成熟的准备。

中国本科生或者研究生教育有个大的特征是掐尖,九校联盟有最好的师资与基金支持。但是科研并不是培养全才,有些高考时的偏科人才或许政治、英语、语文成绩拖了后腿,但并不表明他们做科研没有天分或勤劳。师资的掐尖很大程度上浪费这些偏才,有些学生要有豁出去的勇气去报考一些考研率高的学校,希望四年以后扭转乾坤。但是大学教育不只是培养考试策略,更多是一些科研的思路,与学术批判的精神,这对这些偏才很不公平。即便是清华学生,继续出国或者读研的比例也不超过一半[2],把优秀教授放在九校联盟是对科研资源的一个错配。

其次,掐尖效应导致了更大的问题,学术上的“近亲繁殖”,试想一下,一个清华北大的本科生,会否愿意去浙江大学,或者山东大学读研读博呢?不愿意,因为这个很掉面子啊。掐尖加上面子就造成了学术的“近亲繁殖”。学术的“近亲繁殖”有两个问题,一是产生了学术利益圈,二是缺少多元化。科学研究思路的单一性并不是好事,历史上科学大的贡献离不开冲突的思路与观点,这或许是中国科研一大缺点吧。

想要改革中国的研究生教育,可以探讨“连锁科研机构”的思路。为了防止掐尖与学术近亲繁殖,顶尖大学或许可以设置5-10%的本科学生留校读研比例,其余学生必须到名誉较好的其他院校读研与读博。而这些顶尖大学留校读研的学生,只有5-10%的可以留在本校担任教职。对于清华北大的学子而言,中科院研究所可以算是一个不掉面子的选择。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本身是很类似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简称马普所,Max Planck Institutes)的,具有连锁机构的形式。

其次为了照顾一些有强烈科研兴趣的在普通大学的偏才,中科院应该在大学所在地新建一些新的研究所所,招收新的教授与研究生,允许本科生做些小型计划。比如四川大学,山东大学本科生与研究生数量较多,总会有很多资质优秀的本科生,暑假或者学期中想要做做科研,感受一下氛围。中科院的84个院所分布在13个城市,资源集中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3]。相比之下,马普所有83个研究所分布在37个不同的城市里,比较分散,更好地照顾了全国性的需求[4]。这样新建的研究所也吸取了南方科大建校时的问题,从研究生开始进行改革。

最后,中科院这种连锁机构也可以用来提高国内博士与海外博士之间的合作。中科院研究所本身具有不同比例的国内博士与国外博士,从马普所可以获得一些灵感。马普所本身不具备授予学位的资格,需要寄托在一定的大学才可以颁发学位,学生需要在大学注册。而中科院也可以与当地的大学合作,收取一定比例的优秀学生(30%-50%),进行双导师的联合培养。这样一种联合培养有很大的好处,因为不是同一个系所的人,不会有评职称的竞争关系,也就少了一些人际关系中的政治、嫉妒、或者别的缺点。另外研究所研究员与大学教授之间可以有些不同思路,国内博士与海外博士可以互相吸收优点。

说到这里,似乎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连锁科研机构”有这么三种好处,把中国科研的三个缺点解决了。但是请等一等,这样下来不就中科院一院独大了么,中科院成为最强大的连锁机构,评院士或者基金分配的时候,不就又产生了学术利益圈了么?这个问题,也可以从德国系统中找到答案,为了防止垄断,德国有马普所,还有亥姆霍兹协会(Helmholtz Association)以及莱布尼兹协会(Lebniz Association.我们也可以把中科院研究所分成华东、华北、华南、华中等不同分区,鼓励竞争,破除学术利益圈。

最后修改2016418日。

引用文献

[1] 南方科技大学招生页面,2016418日访问http://www.sustc.edu.cn/admission

[2] 就业还是读研:高校毕业生流向, 201478日,凤凰财经,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6418日访问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708/12670226_0.shtml

[3] 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维基百科页面,2016418日访问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Max_Planck_Institutes

[4] 中国科学院,维基百科页面,2016418日访问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B%BD%E7%A7%91%E5%AD%A6%E9%99%A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6575-970942.html

上一篇:1.6 理科生留学该去哪个国家
下一篇:1.9 美国平权行动的反冲——对亚裔逆向歧视
收藏 IP: 73.154.178.*| 热度|

11 王毅翔 黄永义 谢平 蔡小宁 曹梦春 陈南晖 邓敏 张云 xlianggg yxjwang jian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