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gzhang1 农村小伙的回顾与展望

博文

1.29 教学改革措施二:课外补习与学业进阶应该做到的

已有 45172 次阅读 2019-7-1 07:07 |个人分类:教育3|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改革的目的是促进教育公平,但是手段绝对不是一刀切的方式,为了表面的公平,让一些学生吃不饱。而学习成绩落后的同学,应该有机会在课外得到补习的机会,追赶中流的其他学生,可以补足学校大课教育的不足。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不应该被人为设定的天花板所限制,可以寻求一些课外提升,去寻找一些更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努力可以有更好的结果,差距可以用努力去补偿。但是我们也不应该盲目地鼓励努力,课外补习和学业进阶应该做到哪些具体的特点,才能事半功倍地学习呢?

为了保证员工休息或者参与一些星期日的活动,或许可以像一些欧洲国家一样禁止商店星期天营业。但是转到教育的问题上,即便周末关闭学校或者补习班,学生在家读书或者做作业并不能管控。一刀切的减负或者其他教育改革方式,一定程度上类似于农村作物分配所采用过的平均主义,挫伤了农民劳动的积极性。贬义的平均主义有时候被错误翻译成了egalitarianism,其实egalitarianism的字面意思是平等主义,人人平等,是褒义词,我觉得平均主义可以翻译成averagenism(生造词),或者mediocracy,每个人都中不溜秋的,才更加贴切。一刀切的规定可能挫伤积极性,但是如果没有任何规定,可能反而会造成无序的竞争,使得学生与家长过度焦虑,该怎样取得一个平衡?

笔者的一个新加坡同学毓翰,有过中国大学交换,新加坡大学以及美国研究生的学习经历。他告诉我美国工作生活学习最重要的特点在于:任何事情都可以协商(Everything is about negotiation)。这句话也有其对应的背景,因为新加坡日本或者对于规定的执行过于刻板,而发展中国家对于规则比较少遵守,而美国则在两者之间有很好的平衡,大多数情况下执行规定,而少数情况也可以因人而异地酌情处理(at the discretion)。这一段话对于教育改革也很适用。刻板或者呆板地执行规定,就类似于一刀切的方式,看上去结果公平,但是因为不同学生的不同背景反而造成了过程中的不公平,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对于大多数人适合使用的教育改革,我们需要考虑超过前列和后面学生的实际情况(比如一个标准差、两个标准差,给出了前列或者后面的16%,与2.5%),做出比较合理的因材施教的改革。传统课堂类似大锅饭,快速地保证大多数人的营养要求,是个不错的高效的教育方式。往前更进一步,吃不饱的同学,可以考虑加餐,而消化不良的同学应该强化肠胃功能保证吸收。

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在课外学习进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阻断错误的“急功近利”的学习态度的加深与培养。提前学习、超前学习便是这样一种典型的行为,幼儿园学习小学的内容,四年级学习六年级的内容,初三学习高一的知识,使得这些优秀学生在普通课堂,没有学到新东西,浪费时间,而另一方面造成了其他学生追赶的焦虑感,怎么人家都懂,而我却不懂。而这些提前学习还可能造成学生沾沾自喜的自满情绪,可能影响长远的学习动机与质量。

“长程有序,短程无序”是液晶很有意思的一个特性,在电磁场作用下的快速反应以及灵活性(flexibility)作为显示器使用有巨大的优点。对应的,课外学业进阶需要大致做到“长远有用,短期无用”,以避免急功近利的学习态度。长远无用的东西,学了也是浪费时间,比如笔者大约小学五年级学过一段时间史丰收速算法,但是因为太多神奇的规则和死记硬背,觉得没兴趣就放弃了。现在看来,在计算机盛行和计算性能卓越的时代,这个心算能力除了可以创造一些没有什么用的吉尼斯纪录自我安慰以外,根本没有什么用,这种长远无用的东西便是误人子弟的浪费时间。短期有用,很有可能造成前面所讲的超前学习和培养急功近利的学习态度,影响学生的长远发展。高考是一根高中教学的指挥棒,同样的,从官方组织的到民间组织的学科竞赛,不同的奥数、物理、英语、化学等等,都需要有一个比较好的竞赛大纲,可以培养进阶学生学习的长远兴趣,而不造成其他学生的焦虑。这些学科竞赛需要做到考核内容是中考或者高考的超纲内容,而且也不会影响高考中考等比较公平的学生选拔方式。即便超纲,这些学科竞赛依旧有很多的选择,比如中高考不考的计算机编程思想,逻辑推理能力,实验设计,统计初步,作图设计等等。这对教育秩序的维持以及学生的长远培养都有好处。

对于学业成绩落后的同学,由于准备的不足或者消化能力的差异,为了心理的健康成长,适当地课外补习也是合适的。但是合理的补课,最好可以做到补课老师与授课老师的不同。自己的老师讲授过的要点或者风格重复一遍,或许并不能有效地增加理解性,反而换一个老师,从一个不同的角度或者风格讲解反而会有帮助。如果采取不同的老师进行课外补习,不一定理解学生的优缺点,采用题海战术的方式,则是一种低效的重复,该如何进行较高效率的补习呢?

教学诊断(diagnostics)与查漏补缺则是课外补习的一个重要措施,唯有对症下药,才可以事半功倍。生活上,如果植物生长缺少氮肥,而你一个劲地施钾肥,那么很显然的植物很快就会蔫了。对于不同的学生要进行好的诊断,找到学习中不足之处(gap),通过补集的学习方案才会更加高效。通过一些诊断性的测试题,快速理解学生知识或者能力欠缺或者哪一个基础没有打牢,然后适当补充,比盲目的题海战术更加有效,更加符合因材施教的理念。一定程度上学生与家长应该铭记,这些课外补习,其实并没有改变传统课堂教师向学生传导的这种教学方式,只是从大锅饭演变成了开小灶,而并不是教会学生自己去做饭。一些好的诊断试题,可以由不同教师与机构之间进行分享,发表在一些教学期刊上,从而保证知识的流通性。对应的诊断以的对症下药的补习内容,可以通过网络课程以及网络讲义的方式进行分享,降低成本,或许会是更加促进学生的自学能力,长远更有好处。

学校由于面向广大学生,一刀切的教学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大多数学生的教育需求,但是不可避免地缺少了对前列与落后学生的关注。减负不应该强行控制学生努力学习的时间,要给予学生与家长一定的自主性,可以课外补习或者学业进阶。而为了维持好的教学秩序,减少其他学生与家长的焦虑,学业进阶应该做到“长远有用,短期无用”的特点,减少提前学习的措施或者急功近利的学习心态;而课外补习则应做到“诊断、与查漏补缺”,更加高效地帮助学生追赶其他学生的进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6575-1187533.html

上一篇:1.28 教学改革措施一:互动性的非教导式学习
下一篇:1.30 教育改革措施三: 模块化设计、鲁棒性、持续的奖励
收藏 IP: 68.42.77.*| 热度|

4 张忆文 刘勇 朱晓刚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