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across the Web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jun Zuojun Yu, physical oceanographer, freelance English editor

博文

我们一起为做好下一个科研报告(presentation)作准备

已有 2324 次阅读 2021-10-3 06:17 |个人分类:Scientific Writing|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也许,这不是你的第一次。但是,你真的知道如何给一个好的科研报告吗?

最近听了两个Zoom科研报告后,我又开始考虑这个问题。(蜗居在家,最多的财富就是时间。)上网搜了一下关于如何提高科研报告的水平。今天只介绍两个短视频:如何开头和如何结尾(来自Expert Academy)。

 

开场白

多少次,报告人的开场白是这样的: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报告标题】。

除非是为了“免费的午餐”来听报告的。一般人都是看到报告题目才来的。而且,主持人应该也会提到报告题目。所以,在放第一页ppt时,不要重复报告题目。可以用一个短短的小故事开头。Why am I giving this talk, or why is this topic important?

你可以说:谢谢主持人的介绍。(停顿一下。)一年前,我和xxx(一位同事)聊到yyy(问题)。那次对话,使我意识到www很重要。

 

结尾

很多时候,报告人会说:This is what I intended to say. Thanks for your attention. Are there any questions?

 

下一次,你可以试一下:Here are the take-home messages…

还有一种方法:在讲完开场白后,直接给take-home messages…,然后,在结束时,重复take-home messages…

记住:在讲述take-home messages时,不要平平淡淡地读ppt。试一下利用语调的高低起伏,放慢语速,目视(某一个方向的)听众。因为,你是在交流。最后,面带微笑: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1306557.html

上一篇:瑜伽“冥想”:复旦、复旦
下一篇:我们一起为做好下一个科研报告(presentation)作准备(2)
收藏 IP: 66.91.44.*| 热度|

7 李宏翰 夏炎 尤明庆 王启云 吴斌 梁洪泽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