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霍山石斛产业发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若干问题(药用成份)

已有 3677 次阅读 2013-10-24 22:38 |个人分类:霍山石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霍山石斛

4、霍山石斛特征药用成份与药理研究

自1932年以来,国内外学者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的石斛属植物已超过37种,从中分离鉴定出多种活性化学成份,如活性多糖类、生物碱类、多糖类、倍半萜类、菲醌类、联苄类、芴酮类、香豆素类、甾体类、三萜苷类以及挥发油等多种化学成分,并对其药理活性进行了一些研究。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石斛多糖具有抗肿瘤、抗衰老、增强免疫力、降低血糖等作用。

目前对霍山石斛有效化学成分与药理方面的研究还不多,这方面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合肥工业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罗建平教授的实验室。研究发现多糖是霍山石斛中一类主要的有效化学成分,另外还含有生物碱等有效化学成份,在药理上的研究发现,霍山石斛多糖具有比铁皮石斛多糖更高的抗氧化能力,霍山石斛水溶性总多糖具有促进小鼠巨噬细胞和脾细胞释放TNF- a、IFN - g、IL- 10等细胞因子和GM -CSF等造血生长因子的功能, 同时发现霍山石斛多糖发挥免疫增强活性需要适度的乙酰化。另外学发现霍山石斛多糖具有明显抑制白内障形成和发展的能力。

  加强霍山石斛有效活性化学成份、特别是特征药用成份与药理方面的研究,将对霍山石斛的产品开发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并可为霍山石斛标准的制订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735827.html

上一篇:霍山石斛产业发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若干问题(3、道地性问题)
下一篇:霍山石斛产业发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若干问题(其它问题)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1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