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植物种苗组培生产

已有 3282 次阅读 2013-8-5 11:14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植物

  这个月的3-4号在北京参加了一个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举办的会议“第二届植物组培、脱毒快繁及工厂化生产种苗新技术交流会”,我在会上做了一个主题发言“兰科植物(兰花)种苗组培生产中若干问题的探讨”。

  兰花组培生产中,所涉及的主要问题有种源(品种)的选择、培养基配方、培养方式、培养条件以及组培过程的污染控制等,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种源的选择和培养过程中的污染控制两个问题。

  目前我实验室在兰花种苗组培生产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国兰上,墨兰、春兰、建兰、惠兰、珍珠矮的种子繁殖均已取得成功,部分品种的无性繁殖也已取得成功;在洋兰上,利用播种和无性克隆等手段已繁殖成功的超过了110种。另外我们还建立起了花卉和中药材等100多种其它植物的组培快繁体系,并获得了一系列的发明专利。我们的技术目前已转让给多家企业使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714273.html

上一篇:掌握了铁皮石斛的生长习性后种植铁皮石斛并不难
下一篇:我家千金的画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3 蔡小宁 吴群英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