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植物种苗组培快繁技术

已有 7300 次阅读 2013-7-14 16:47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组培技术

  上个星期,应邀去北京为“植物组培、脱毒快繁及工厂化生产种苗新技术推广、展示交流会”做了一个“药用石斛种苗组培生产中若干问题的探讨--以铁皮石斛为例”的主题报告。

  会后与参会人员交流时发现,有些企业在种苗组培快繁生产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从技术层面来说都是非常简单的问题,如种源选择问题,一些企业在选择生产的种源时由于过于随意,导致生产出来的种苗卖不出去,还在一些企业在组培过程中碰到了严重的污染问题,导致很大的经济损失。

  根据我的研究团队做种苗组培快繁生产的经验,我觉得在选择种源时首先要选择市场需苗量大且通过别的繁殖方法(如种子繁殖、扦插、营养繁殖等)不能满足种苗生产要求的植物种类,在种类选定后,再选择优良的品种(品系或单株)来生产种苗。在污染的控制方面,要根据污染源的来源和污染发生的途径来综合控制。总体说来,污染的发生与接种材料(外植体)带菌、培养基及接种器具灭菌不彻底、接种时带入和培养环境不清洁等几个方面有关。只要每个环节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去做,污染问题就不难解决。

  我的研究团队在种苗的组培快繁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目前我们组培成功的植物有近300种,主要包括:

1、中草药:广藿香类包括石牌广藿香、海南广藿香、高要广藿香等品种,金线莲,土伏苓,九节茶,芦荟类包括中华芦荟、木立芦荟、美国库拉索芦荟等品种。

2、观叶植物:白掌类包括绿巨人白掌、香水白掌、神灯白掌、皇后白掌等品种,万年青类包括玛丽安万年青、碧绿万年青、广东万年青、大王万年青、马斯万年青、黄金宝玉万年青、粉黛万年青、明脉万年青等品种;曼绿绒类包括绿帝王、红龙利、金锄曼绿绒、金钻、青苹果等品种,龙血树,琴叶榕,橡皮树类包括印度橡胶榕、黑金刚、花叶榕、富贵榕、红关公等品种,小天使,也门铁、老虎须等。

3、花卉:菊花(多个品种),玫瑰海棠,非洲菊(多个品种),蝴蝶兰,地涌金莲、竹芋、火焰草等。

4、绿化苗木:木本苗木有桉树、龙船花、第伦桃、垂枝暗罗、玫瑰木等,地被植物有矮生沿阶草,吉祥草,花叶良姜,蚌花,紫叶酢浆草,红花蕉,蝎尾蕉,花叶蜘蛛兰,龙舌兰等。

5、经济植物:食用百合,竹子包括苏麻竹、马来甜龙竹、云南甜竹、江边黄竹等品种,米邦塔仙人掌,大肉姜,马蹄,槟榔芋等。

6、食虫驱虫植物:捕蝇草,猪笼草,瓶子草,驱蚊草等。

7、蕨类:波斯顿蕨,铁线蕨,

8、果树:香粉蕉类,包括巴西香蕉蕉、威廉斯香蕉、泰国香蕉、广东631香蕉、广东741香蕉、台湾8号、龙选、红香蕉、过山香、粉蕉、大蕉、皇帝蕉、粉大蕉等栽培品种;番木瓜类,包括穗中红番木瓜、美中红番木瓜、园优番木瓜、夏威夷番木瓜、红妃番木瓜、日升番木瓜、马来红番木瓜、穗优番木瓜等栽培品种;剥粒菠萝。

我们也很愿意与企业合作,将我们的研究成果推向生产,与我们在种苗组培生产上有合作关系或曾引进过我们组培技术的企业有10多家,如广东从都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黄冕林场、广西雅长兰科植物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广州森群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中科琪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鸿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708062.html

上一篇:兰花新品种-寻求合作开发
下一篇:千姿百态的云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2 吴群英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