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霍山石斛产业发展中的若干问题(一)

已有 7292 次阅读 2012-7-14 21:57 |个人分类:霍山石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霍山石斛

        2012779日,本人应邀参加了在安徽六安举行的2012年全国石斛(霍山石斛)产业发展论坛”,并做了题为“霍山石斛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若干问题探讨”的报告。

                霍山石斛产业已经进入发展阶段,目前真正的霍山石斛已有一定的种植面积,本人认为,霍山石斛产业发展主要面临如下问题:

 

                一、用名混乱的问题

                “霍山石斛”在安徽霍山当地俗称米斛,其野生资源主要分布于安徽省的霍山县及周边区域,是石斛类中药材中知名度最高的一种中药材,以其加工而成的枫斗就是‘霍山石斛’、‘霍斛’、‘霍斗’或‘霍石斛’,目前其市场价格不菲。

 

                从植物分类来说,霍山石斛(Dendrbium huoshanense C.Z.Tang & S.J.Cheng)是兰科石斛属植物中的一个种,它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陈式君教授于1984按照国际植物命名法规正式进行了命名。然而,“霍山石斛”这一中文名词在200多年前的《本草纲目拾遗》《百草镜》中就已经出现,并已经成为历史品牌。

 

                目前石斛产品市场上、乃至安徽霍山县当地的很多人都将霍山县出产的所有石斛都叫“霍山石斛”,甚至有些药用石斛经销商将霍山县之外的地方出产的石斛产品也叫“霍山石斛”。实际上,霍山县目前出产的石斛至少有霍山石斛、铜皮石斛和铁皮石斛3种,也就是说,铜皮石斛和铁皮石斛都在用“霍山石斛”这一名称斛。

 

                有些人出现上述错误的认识是由于的确不知道“霍山石斛”的内涵,石斛产品经销商们将霍山县出产的所有石斛、乃至不是霍山县出产的石斛产品都叫“霍山石斛”,是故意装糊涂,这主要是由于”霍山石斛”的知名度高,并且还是历史品牌(中药最讲究历史渊源),帖上“霍山石斛”的品牌可以卖上更好的价格,安徽霍山县当地的人、包括当地的石斛行业协会和部分政府官员也默认霍山县出产的所有石斛是“霍山石斛”,主要是希望在真正的霍山石斛产品面世之前,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将“霍山石斛”这一历史品牌延续下去,并也希望当地的石斛生产者通过这一方式增加收入。

 

                   目前的这种错误认识将对真正的“霍山石斛”产业的健康发展产生致命的后果,因为一旦有真正的“霍山石斛”产品面世时,消费者可能就不认同了,反而会将之前看到过的假的“霍山石斛”当成真的,而将真正的“霍山石斛”当成假的,“假作真时真亦假”、“三人言成虎”和“谎话说一万遍就会变成真理”的事是经常发生的。

 

二、规模化种植问题(待续)

霍山石斛物种描述

大会发言

观察本人指导种植的霍山石斛生长情况-安徽康顺名贵中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霍山石斛种植基地

安徽康顺名贵中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霍山石斛种植基地,霍山石斛长势喜人

2012年全国石斛(霍山石斛)产业发展论坛参会人员在参观本人指导种植的霍山石斛-安徽康顺名贵中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霍山石斛种植基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592170.html

上一篇:中国天价香烟排行榜
下一篇:落日余辉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1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