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类中药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junscib 中国科学院段俊博士的博客

博文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华南农业植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简报

已有 4601 次阅读 2012-1-5 18:07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简报2010last.pdf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华南农业植物遗传育种重点实 验室简报第2期- 20111222-段.pdf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华南农业植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简介
  品种是农业发展的源头和根本,是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的关键。我园在农业植物品种改良与应用方面已有非常深厚的积累,近年来在水稻、花卉、能源植物、药用植物等遗传育种方面的研究进展迅速。为了促进我园在农业植物遗传育种研究方面的力量的整合,提升我园在农业植物资源利用方面的能力,我园于2009年10月27日正式发文成立“华南农业植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本重点实验室立足于华南地区农业生产中对品种的需求,充分利用我园在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和育种上的优势,利用多种育种手段,开展高产、优质、抗逆性强、适合华南生产条件的优良品种的选育并进行推广应用,从而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和效益的提高做出贡献。实验室的具体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 重要种质资源的收集与综合评价
在本园已收集到的种质资源的基础上,重点收集用于适合华南地区种植的主要农业植物新品种培育的农业植物种质资源,并对收集到的种质资源的生活习性、生长发育特性、抗逆性(抗病、抗虫、抗高温、抗寒等)和观赏性等进行以遗传评价为重点的综合评价,明确其在育种上的应用前景,并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筛选出核心种质,建立起核心种质资源库,为控制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的克隆、新种质的创制和新品种的培育建立起资源基础;利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并结合传统分类,明确核心种质间的亲缘关系,为开展杂交育种时亲本的选择提供依据。同时对引进的并在华南地区种植时表现优良的品种进行驯化栽培,成功后直接推向市场。
2. 重要农艺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和功能基因发掘
以水稻、花卉等重要农业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抗逆性、高产、优质、杂种优势等重要农艺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研究。分离一批在转基因育种上有利用前景的关键基因,并将克隆到的基因利用转基因方法应用到新种质的创制上。
3.新种质的创制和新品种培育
在收集到的种质资源的基础上,利用多种育种方法(如杂交育种、选择育种、诱变育种、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转基因技术、多倍体育种等)进行优良种质的创制和新品种的培育,创制出具有明显技术特点的原创性新种质,培育出适合华南地区种植的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
4.新品种产业化技术研究
研究所培育出的或驯化成功的优良新品种的快速繁殖技术、规模化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等产业化技术,制订出相应的的生产技术规程,并通过与地方龙头企业的合作,进行示范与推广。

 

火焰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678-526134.html

上一篇:我家千金的画
下一篇:从都园铁皮石斛种植场养的狗-可爱极了
收藏 IP: 210.77.81.*| 热度|

1 rosejump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