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又梦大姐

已有 2335 次阅读 2016-3-12 08:53 |个人分类:家的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念, 清明, 大姐

近日多次梦见大姐,醒来梦境却已模糊,无法忆写。

今日又梦见大姐,先是有一段和大姐谈论她画画,但不是很清晰了,隐隐如是。然后就是,有一天我出差回家,看到小小的陆地顽皮地爬到了客堂的桌子上,我担心他掉下来的危险,父亲在卧室呵斥我不要吓唬小孩,我悻悻地上楼,在楼梯转角的平台上,大姐坐着小凳子,伏在小方桌上画画。

经过大姐身边,我看见纸上一副线勾的素描,像风景像故事,已经完成。

我问,“天天画?”

“现在天天画了,时间多,画画不闷。”大姐说着,站起来看我。此时,我已上楼,回头看到大姐清晰的面庞,宁静、安闲,一丝淡淡的忧愁。

我十分惊讶,大姐没有丝毫的病容和痛苦,霎时醒了过来。

窗帘的缝隙照进一丝灰白的光线来,几声汽车的鸣笛也一起传进来。我不敢断定,这几天大姐常入我梦,是否与清明将至有关,也许是大姐夫的患病,前些天查出胰腺肿瘤已至中晚期,做了手术,尽管手术顺利,我知疾病残酷,无法生出一丝慰藉。大姐十年病期,两次手术,离世已经十五年余。大姐夫照顾大姐也是尽心尽力了,后来又婚,儿子也渐渐成人,上大学、工作、结婚生子。生活平淡无奇,小日子却是满满的生趣。不料,不幸又至。

我在温暖的被窝里,忆想了一会,赶紧起来记录下来。窗外,一个大喇叭的声音含糊地重复着一段告示,汽车鸣笛过后,声音就清晰了许多,大概是火车站的提醒,也像在扫墓时大喇叭里的提醒:文明扫墓,森林防火,小心火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962124.html

上一篇:在“汉德医疗”解剖学奖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下一篇:曲院风荷
收藏 IP: 218.2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