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李冰冰医囧启示录

已有 3372 次阅读 2016-1-1 19:49 |个人分类:医疗实践|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澳洲, 医疗体系, 李冰冰, 医囧, 扁条体炎

李冰冰是中国著名影星,不久前她随一个影视团队在澳大利亚工作期间,因发烧在澳洲医院急诊科看病,十余天未见好转,几乎“挂了”,不得已赶回中国,在北京协和医院医治,确诊为扁条体炎,数日后治愈出院。李冰冰对她所遇的澳洲医囧,感触颇深,众多中国民众亦有很多感慨,比较多见的意见是,对中国医疗的赞许和对澳洲医疗水平的不屑。从表面上看,一个普通的扁桃体炎,在中国,即使普通的乡村医生,基本能够手到病除,而在澳洲的医院,居然几乎把如此大明星“折腾”出人名,这澳洲的医疗水平看起来真是不敢恭维。但是,如果我们静下心来,实在可以获得许多启示——

启示一、澳大利亚以疾病为中心,中国以患者为中心。

这个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澳洲医院急诊科的医生看来,扁条体炎根本算不得急诊,按照疾病诊疗的要求,根本不需要把李冰冰当作一回事,管她是明星还是名流!如果李冰冰真要按照澳洲的规矩看病,她得去社区医生那里。

然而,李冰冰还未下飞机,中国协和医院和医生已经为这位大明星做好了准备,那是严格按照卫计委的要求:以患者为中心!本来这种扁条体炎由中国的乡村医生都可以轻易诊疗,却在李冰冰这样的人物需要动用的却是中国最顶级的公立医院的顶级医生,而这个医院是公立的、非盈利机构!

启示二、中国医疗界的特权思想的存在和根源。

从启示一中,我们可以明确知晓,中国医疗界的特权思想是存在的。这种情况的存在,必定要其历史渊源。从现阶段的情况看,卫计委(以前叫卫计委)每年一度的在医疗机构开展“以患者为中心”的活动,是一个重要的根源。我们可以仔细想想,由于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的稀缺性,真正能达到以“患者为中心”的是哪些人?这个是不言自明的。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以“患者为中心”常常只是一种诱惑,当不能达成的时候,则只有诱发怨气或者医疗纠纷。

启示三、澳洲和中国医疗体系的优劣比较。

从李冰冰的医囧事件,我们应该可以清晰的看到澳洲医疗体系的规范、严格、公平、公正。什么疾病该在什么层级的医疗机构诊疗?在澳洲是由明确的规范的。这种规范,患者必须遵循,你李冰冰不遵循,就不可能得到恰当的诊治,因为澳洲的医生们也必须遵循这个规范,不可违背,医疗资源的有限,岂能让医生擅自用在不符合是要求的疾病诊疗中?

中国的医疗体系,倒是可以从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借鉴:协和医院这样的顶尖医疗机构和名医们,到底应该不应该诊疗这种乡村医生都可以看的病?如果你们把乡村医生看的病都看了,乡村医生干什么?那么,最近国家在倡导的分级诊疗岂不是放屁而已?

启示四、中国人在境外看病要注意什么?

从李冰冰医囧事件,中国人在欧美看病,着实需要注意些什么,特别是当你没有李冰冰那样知名、有范,我的建议是:千万不要首先去找知名医院、大医院、专科医院去看病,最好是先找社区医生看病,然后根据社区医生的指导诊疗。

倘若,要按在中国的习惯,仗着自己的想法,动不动找大医院的大专家,很可能会碰了一鼻子灰,甚至也像李冰冰那样,几乎折腾掉性命。

根据上述的几点启示,我真是感慨中国医改的任重道远,尤其使我担心的是:掌握中国医改大权的人,本身都是特权的享有者!我真希望,中国的媒体,能够有智慧地看到李冰冰医囧发生的真相,深刻地看到中国医疗卫生体系与澳洲医疗体系的差距,那么中国医疗幸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947431.html

上一篇:毕马威的完美医疗和汉德的完美医疗
下一篇:钱仁凤的冤屈
收藏 IP: 180.117.33.*| 热度|

2 霍艾伦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