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初访管乐制作世家——宏音斋

已有 2494 次阅读 2015-10-12 15:52 |个人分类:师友往来|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紫竹院, 管乐, 吴氏, 宏音斋

昨日下午与清华美院的董老师相约去拜访他的朋友,地点在紫竹院路的一个住宅小区,据说那个小区的一幢楼顶上曾经出现过违章花园建筑。朋友是一位50多岁的女士,十分热情地把我们引入屋子,屋内迎面可见的门墙上挂一块匾“宏音斋”。在会客室坐下来,听董老师与朋友聊天,渐渐知道些来龙去脉。

朋友吴女士是管乐乐器制作国家级保护传承人,从清末创始,她已经是第四代创人了。几代人制作、发掘、研究管乐乐器,不仅国内著名,在国际上也是翘楚。后来,吴老师还带我们参观宏音斋的作品,并做了些简明扼要的讲解。

这个房子是由两套住宅构成,估计在300平米左右,几乎每个房间的墙侧都做成了展柜,每个展柜都满满地陈列着各种各种的管乐器材,有很长的历史纵深、有不同名族、有不同地区,还有一些国外乐器,吴老师还专门给我介绍说了一种苏州的唢呐!大量的乐器和展柜,拥塞在屋子里,显得有点狭小了。

一个家庭,几代人,一百多年,专注于管乐乐器的制作和研究,如此多的器具,足可以布置一个数千平米的展馆,大概也是叹为观止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927613.html

上一篇:乐师吕新
下一篇:理想很美好,现实在哪里——苏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期待和困惑
收藏 IP: 59.108.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