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人文山水的理想

已有 2764 次阅读 2012-3-28 16:03 |个人分类:印社活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山水, 人文, 独墅湖, 印社

印社的布置逐渐完成,与叶、许的碰面比较多。几周前,在一次讨论叶的创作方向时,有说画虎、有说画小桥流水人家……我建议一是要往山水考虑,二是要苏州的山水,三是最好有所新意。我的理由大致是,中国画的山水是诸种画的最高境界,需要极好的极全面的基本功,这很符合叶目前的情况;其次,身处苏州,画苏州的山水便于取材,吴门画派常忽视身边的山水,然后,苏州的水不用说,山也有自己独特的韵味,尚需要去发掘,相信其中自有真趣;在山水画中加入人文元素,本不是新事,但如若可以加以系统化、理论化,提升到一种风格,这大概可以有所创新。
近日,又多次就人文山水进行讨论,叶也似乎接受了我的想法。有关人文山水,似乎渐渐浮出水面。下一步,则需要叶大量的实践,以便形成创作实物,并逐渐推出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552646.html

上一篇:近日晴好
下一篇:读饶毅《中国的磨练(1)》
收藏 IP: 114.219.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