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识人难

已有 2848 次阅读 2019-12-18 10:2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识人, 路遥, 交友

识人,是极其困难的事。有时候,作为旁观者、作为事后诸葛亮,容易辨别,但身临其境之时,却是并不容易的事。古代有一些昏君,用了奸臣,我们以看历史故事的眼光,似乎都是明君,一眼即可看破奸臣的邪恶,但真是当时,又能如何呢?

识人之难,常常需要深入交往方得真实,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不经历生死、利益、权欲的考验,焉能映射出人性的本质?即使曾有考验,倘若诱惑还不足够或者机会还不充分,面对新的境遇,还可能出现问题,譬如反腐抓出一些贪官,曾经十分勤勉清廉。

识人之难,有时尚需亲历。我曾认识一人,有三段经历,均与搭档闹掰,说来以为美谈,听来亦以为坦诚;直到事临我身,我才猛然想起他的以往经历,不禁愕然。原来,一件事情,视角不同,阐述当然可以不同,但我们又怎么确保一开始就掌握了全面信息呢?

识人难,是世间最大难题,但不必畏惧之而不与人往来,正如不能因有车祸而不敢上路。多交往,常遇事,讲规则,是破解识人难的正途。此外,保持坦荡、坚持平常心,则何惧人心险恶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210510.html

上一篇:甲骨文之前的书写
下一篇:中医的发展问题探讨
收藏 IP: 117.82.185.*| 热度|

5 武夷山 郑永军 尤明庆 刘钢 朱志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