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历史的用途

已有 2974 次阅读 2019-1-16 15:4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史, 用途, 读书, 尼采

尼采在《历史的用途与滥用》区分了三种历史的用途:纪念的、怀古的和批判的。怀古的历史把精力耗费于细节讨论,导致一种对过去的不健康沉迷而阻碍了当下的行动。尼采主张为了“生命的健康”,为了在当代保持一种文化的生机,人们必须一方面升华历史为我所用,另一方面遗忘历史以去束缚,将纪念的与批判的历史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能服务于现在与未来的生机勃勃的历史。(杨朗. 赛会时代的艺术. 读书, 2018, 11: 91-96.)

2018年12月1日,我参加南京医科大学举办的医学史学术会议,演讲中谈到历史学家的担当,亦分为三类:(1)揭示历史的真相;(2)揭示历史的真相,提供现实的指导;(3)揭示历史的真相,提供现实的指导,启迪人类的未来。我以为,那些仅仅做些揭示历史真相的研究,不过是历史的“八卦”而已,那是极低级的活动。只有当历史与指导现实相结合,历史才迸发出其活力;倘若再进一步,还能启迪人类的未来,那便是历史的至高价值。

与学历史的朋友聊天,我常“奉承”他们,说历史学家和哲学家才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关键人物,他们善于根据历史,总结出相应的规律或升华成哲学理论,由此不仅解决了当下的问题,也给未来点亮一盏又一盏明灯。这是基于我对历史用途的理解所作的判断。

历史的用途不是八卦,而是文明进步的力量,这种力量源源不断地涌出来,推动着人类社会由遥远的过去步履蹒跚而来,毅然而然地往前继续行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1157416.html

上一篇:哭庙案的祸首
下一篇:《丝绸之路》读记
收藏 IP: 117.8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