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net0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net001

博文

科研观----Quote from 《Surely you\'re joking? Mr. Feynman》

已有 1860 次阅读 2020-11-12 10: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观----Quote from 《Surely you're joking? Mr. Feynman》

    费曼先生写的“野狐禅科学”一篇是非常有趣也同时令人感慨的。

    “那些事亦步亦趋的照着看似科学研究的规则和形式来,但少了某种本质的东西”。这句话是费曼先生描述伪科学的,我觉得也的确反映了现在某些科学研究。他指出做实验应该报道正确的结果,也要报道那些不对的结果及其原因,报道哪些不对的 已经被你排除掉了。要把事情解释到最好,要努力把所有信息摆出来,以帮助别人从中判断你的贡献的价值;不要单单摆出那些会把他们的判断引导到这个或那个特别方向上去的信息。这是Feynman强调的诚实、正直品格。科学家尤其需要不要把自己当傻瓜的审慎态度。首先不要欺骗自己,再次,不能把别人当傻瓜。 

    野狐禅科学这一篇里,费曼先生提到的几个例子都是我们常见到的:---抹去条件不说,直接给一个结论:维森牌食用油不会渗透到食物里头。---不要把自己当傻瓜。是什么原因让人们决定比密里根数大很多的结果别排除掉的?---不要把别人当傻瓜。---科学研究必须得要有点实用价值。基金申请培训会上,讲座专家常强调一定要和国家关注的点硬扯上点关系,否则很难中。---只发表部分的、不全面的某种结果。----在对比实验中,“拿来主义”,简单使用别人的结果,甚至当实验仪器、条件都不一样下的结果。---1937年Young的实验并没有得到多少引用。很多人认为他的论文没有发现老鼠的任何事儿,那只不过是实验条件的摸索。---实验结果不可被别人重复出来。

    费曼最后说了一段话,摘抄如下: 

    “因此,我对你们只有一个祝愿----祝你好运,到一个你能够自由的保持我刚才说的这种正直品格的地方去吧,在那个地方,你不觉得被迫需要维持你在一个组织中的地位或者财政支持,以及诸如此类的事儿,从而失去你的政治品格。祝愿你享有这样的自由。”

 

(摘自中译本。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年)

【注释】

野狐禅:禅宗对一些妄称开悟而流入邪僻者的讥刺语。用以比喻似是而非之禅。谓所为不契合禅之真义,然却自许为契合。惯用小聪明和主观见解曲解佛法,喜欢在黑山鬼窟里做活计。后以“野狐禅”泛指歪门邪道。典故来自盛唐时期一禅宗公案,百丈禅师在江西的百丈山开堂说法,点化一野狐而得。古来人们将没有真正悟达禅境却自以为因果者,称作“野狐禅”,盖由此公案而来。(来自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998-1258052.html


收藏 IP: 221.12.54.*| 热度|

1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