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kivy

博文

[转载]懒人做饭---只需电饭煲!

已有 6042 次阅读 2011-8-25 11:06 |个人分类:御厨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蘑菇火腿饭】
材料:蘑菇10个、洋葱丁1/4杯、火腿1/4杯、巴西裏粉1/2大匙、五榖米1杯、白米1杯、水2杯 调味料:盐2小匙、胡椒粉1小匙、糖1/3大匙、橄榄油1大匙
做法: (1)将蘑菇洗净沥干,切片备用。
(2)将五谷米洗净沥干水分,加入1杯水浸泡3小时,再将白米洗净加入1杯水浸泡15分钟,最后将两种米(连水)混在一起备用。
(3)将平底锅预热,加入橄榄油,将洋葱爆香,蘑菇、火腿放入略拌炒,再加入其他的调味料翻炒均匀,起锅后,铺在米上。
(4)放入电锅中煮熟,开关跳起后,再焖20分钟,最后洒上巴西裏粉,用饭匙轻轻拌匀即可。

【鲜香菇饭】
材料:鲜香菇4朵、鸡肉丝1/4杯、芹菜末1大匙、白米1杯、水1杯 调味料:盐1小匙、香油2小匙、酱油2/3大匙、糖1/3大匙、太白粉2小匙、黑胡椒粉2小匙
做法: (1)将米洗净沥干水分,加入1杯水浸泡约15分钟备用。
(2)将新鲜香菇洗净切丝,与鸡肉丝、调味料拌匀,铺在米上。
(3)放入电锅中煮熟,开关跳起后,再焖10分钟,将锅盖打开,拌入芹菜末,再焖5分钟,最后用饭匙轻轻拌匀即可。

【西芹咸鱼饭】
材料:西芹丁1杯、咸鱼丁2大匙、白米2杯、水2杯 调味料A:盐1小匙、香油2小匙、胡椒粉1小匙 调味料B:红酒醋大匙、糖2大匙、
做法: (1)将米洗净沥干水分,加入2杯水浸泡15~20分钟备用。其他材料分别准备好。
(2)将咸鱼丁与调味料A加入米中,稍微拌匀,放入电锅中煮熟,开关跳起后,再焖15分钟左右。
(3)将盖子打开,放入西芹丁,用饭匙稍微拌一下,再盖上盖子,焖约3~5分钟后,再将调味料B均匀洒入,用饭匙拌匀后即可盛起食用。

【土豆番茄牛肉汤】
土豆含淀粉质、蛋白质、钙、铁、钾和维生素A、B1和B2。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及消炎的功效。番茄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烟酸、胡萝卜素、苹果酸及维生素B1、B2、C及P等,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滋润助长。牛肉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B2、钙、铁、磷和胆固醇,有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的功效。材料:土豆1个、番茄1个(小的就2个)、牛肉干10粒左右
做法:1、土豆去皮,切块;番茄洗净后,切块
2、盛半锅水,放入土豆,煮10分钟左右,再放入番茄和牛肉粒,再煮10分钟左右就可以啦,最后加少许盐,起锅

【笋香虾仁饭】
材料:鲜笋1支、虾仁1/2杯、葱花2大匙、白米2杯水2杯 调味料A:盐1小匙、糖2小匙、香油2小匙、 调味料B:酒1/2大匙、七味辣椒粉2小匙
做法: (1)将鲜笋硬壳去除,并将粗纤维去除,洗净后,切成2公分斜片段备用。虾仁洗净,去除肠泥后,用热水氽烫备用。
(2)将米洗净,沥干水分,加入2杯水浸泡15~20分钟,再加入笋段、调味料A稍微拌匀,放入电锅中煮熟。开关跳起后,不要打开,先焖约15分钟。
(3)最后打开盖子,加入氽烫过的虾仁、葱花及调味料B拌匀再加盖焖约2~3分钟取出后即可食用。

【蒜味八宝饭】
材料:蒜头10个、猪肉丁1/2杯、八宝米2杯、水2杯 调味料:胡椒粉1小匙、油1大匙、糖2小匙、太白粉2小匙
做法: (1)将八宝米洗净沥干水分,加入1又9/10杯的水,浸泡4小时备用。
(2)蒜头去膜切丁,猪肉丁加入调味料腌约10分钟备用。
(3)将蒜头、猪肉丁均匀铺在八宝米上,一起煮熟,煮好后再焖15~20分钟,最后用饭匙由下往上轻轻拌匀即可。
【蒜蓉虾仁】
去超市里买大虾,粉丝,花生油,蒜。这些就可以了。把蒜剁碎,越碎越好,然后铺在盘低,铺平哦要,蒜要比较多,至少要覆盖住盘子底。把粉丝放入开水中烫软,然后捞出来铺在蒜泥上边,把虾洗干净,放在粉丝上边。然后加盐,鸡精,少量料酒,花生油进盘子,花生油要稍微多一些,不然不好吃。不过也不能太多了,会腻。嗯,如果没有放东西的话,花生油大概铺平盘子底就可以了,这样粉丝就都可以沾到油了。如果是先放粉丝那就看着倒花生油了,大概差不多就可以了。完成上面步骤以后,把盘子放到电饭锅里去蒸,蒸熟了就可以取出来吃了。

【韭菜花饭】
材料:韭菜花(细)20枝、咸蛋2个、白米1杯、水1杯、 调味料:盐1小匙、糖4小匙、辣椒粉2小匙、
做法: (1)将米洗净沥干水分,加入1杯水浸泡15~20分钟备用。
(2)将韭菜花洗净泡水30分钟,沥干水分后切成1~2公分段备用。咸蛋去壳后,切成0.5公分丁块备用。
(3)将咸蛋丁、调味料拌入米中,一起煮熟。开关跳起后,将韭菜花段放入,盖上锅盖再焖15分钟,最后用饭匙由下往上轻轻拌匀即可食用。

【金针花饭】
材料:新鲜金针花1杯、香肠1条、白米1杯、水1杯 调味料:盐1又1/2小匙、糖2小匙、胡椒粉2小匙、沙拉油1/2大匙
做法: (1)将米洗净沥干水分,加入1杯水浸泡15~20分钟备用。金针花洗净沥干备用。
(2)将香肠切成0.5公分厚的圆片或是切丁均可。
(3)将调味料加入米中,先拌匀,再将香肠圆片铺在米上,放入电锅中煮熟,开关跳起后,先不要打开锅盖,焖约15分钟左右。
(4)打开锅盖,放入金针花,外锅再加入少许水,按下开关后再煮一次。开关跳起后,用饭匙由下往上轻轻拌匀后,即可盛起食用。

【青豆桂花饭】
材料:青豆仁1杯、白米2杯、水2杯 调味料A:香油2小匙、盐2小匙、酒1大匙 调味料B:糖1/2大匙、桂花酱1/3大匙
做法: (1)白米先洗净,加入2杯水,稍微浸泡15分钟。青豆仁洗净沥干,加入米中。
(2)把调味料A放进去稍微拌一下,然后放到电锅中,按下开关。
(3)开关跳起后先不要打开锅盖,让饭焖约15~20分钟左右,然后打开锅盖,加入调味料B再用饭匙由下往上搅拌均匀即可。使用新鲜的青豆仁不需要增减煮饭的水量,因为青豆仁本身所含的水分,已经足够让青豆仁熟透。

【茄香饭】
材料:茄子1条、绞肉3大匙、白米1杯、水1杯 调味料A:酱油1大匙、糖1/2大匙、盐1小匙、香油1/3大匙 调味料B:葱末1/2大匙、蒜末1/2大匙、辣椒末1/3大匙、
做法: (1)将茄子去蒂洗净,切成滚刀小片状,浸泡在水中,要煮时再捞起沥干水分备用。
(2)将米洗净,沥干水分,再加入1杯水浸泡20分钟,最后加入茄子片、绞肉末及调味料A稍微拌一下,放入电锅中蒸熟。
(3)开关跳起后,先不要打开锅盖,让茄子饭焖20分钟左右,打开后,加入调味料B再用饭匙由下往上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墨鱼仔包饭】
原料:大米100克,墨鱼仔7只,洋葱50克,青、红椒各1个。
调料:盐、油、醋、料酒、葱、姜。
做法:
1.大米洗净。洋葱、青红椒洗净切丁。
2.上述原料放盐、油拌匀待用。
3.墨鱼仔与葱、姜、盐、醋、料酒拌匀,腌制10分钟。
4.将拌好的原料填进墨鱼仔腹中,上锅蒸熟。
Tips
墨鱼仔不能挑个太小的,米粒不好塞进去,而且,也不能用冷冻的墨鱼仔做,解冻时头身易散不成形。米饭里的配料可自行搭配,但最好别少了洋葱,它是用来给墨鱼仔去腥的。

【香肠蚕豆饭】
原料:大米200克,鲜蚕豆100克,香肠50克。
调味:盐,油。
做法:
1.米洗净。蚕豆剥皮。香肠斜切片。
2.以上原料加水、盐、油,调好味,放入电饭煲煮熟即成。
Tips
香肠用广式小香肠就很好,能吃辣的朋友可选四川麻辣肠,它和蚕豆融合一起又是一种滋味。千万别用火腿肠之类。
【皮蛋火腿粥】
瘦肉弄起来太麻烦,就拿火腿肠代替了,材料:皮蛋一个(超市买的无铅皮蛋),火腿肠一根米半碗
步骤:1、把米洗净,放入电饭锅,加入适量开水(小窍门哦,用开水煮粥比较快,而且好吃些),盖过米2个指节左右吧,加入几滴油(这样米会比较香滑),然后盖上锅盖,把电饭锅调到煮饭档
2、在等水开的空挡,把皮蛋和火腿肠切丁(小窍门:把刀用开水烫一下切皮蛋就不会粘刀了),水开了之后倒入电饭锅,搅一下
3、用筷子架在锅口上支起锅盖,这样粥就不会浦出来,然后隔一段时间把粥搅一下,因为皮蛋容易粘锅底
4、出锅之前再撒上一点盐,这样,香香的皮蛋火腿肠粥就可以吃啦!如果是勤快的人,还可以弄点青菜(卷心菜、白菜什么的都可以),切丝,出锅撒盐之前加到粥里,那样就更漂亮更营养了

【鸡腿汤】
汤好喝,鸡腿好吃,一举两得 材料:鸡腿两只,干冬菇几朵,虾米瑶柱杞子红枣若干,盐少许
做法:鸡腿先用盐腌一下,用电饭煲先用煮饭那档一边煲水一边加入冬菇虾米之类东东,水开之后加入鸡腿,煮到水再开一次,把鸡腿翻个面,调到煮粥档,煮半个小时左右加入调味料就大功告成!此外还可以顺便下点面条之类的东东,或者加入小白菜一起煮,也很好吃。

【奶油鲫鱼汤】
主要原料选用活鲫鱼,大概半斤左右就可以,菜市场超市的卖水产的地方就有,不过要上午买,最好早一点.可以让卖鱼的给鱼去鳞,去内脏,去鳃,回来后用水洗净两面剔上斜刀口待用. 还有就是需要葱,姜和香菜.调味品是鸡精,香油,盐,牛奶,醋等.
锅里加入半锅水,煮沸后把鲫鱼放入过一下水后捞出. 锅里的水重新换过,将姜和葱切丝放入锅内,添上半锅水, 撒入少量香油和醋,用量不宜过多,放入盐.鲫鱼放入锅内盖上盖,水开了以后就切换控制档,闷15分钟,直到鱼肉变松了,放入少许牛奶,以颜色变成界于澄清和牛奶的纯色之间的程度为宜. 控制开关置"煮饭"再烧2-3分钟左右,尝一下以后根据口味添加盐,放入鸡精,香菜切末撒上以后就好了.
(不过我记得奶白色的鲫鱼汤是因为用温水还是开水煮就可以煮出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4116-479386.html

上一篇:足迹——我第一篇SCI的曲折经历!
下一篇:足迹——博士期间第一篇SCI: 虽曲折还算圆满!
收藏 IP: 202.113.235.*| 热度|

1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