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北极科学考察的先驱——南森 精选

已有 5387 次阅读 2023-3-6 06:47 |个人分类:外国人物|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3/3/4

南森 (1861-1930)是挪威探险家、海洋学家。1888年,他带领一支滑雪队横跨了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用越野滑雪的方式穿过了这个冰雪覆盖的岛屿。1893-1896年他乘“弗雷姆”号远航,成为第一个证实北极是深海盆的探险家。

 

滑雪跨越格陵兰

弗里乔夫·南森(Fridtjof Nansen)于1861年10月10日出生在挪威奥斯陆(旧称克里斯蒂安尼亚)附近弗罗恩(Store Frøen)的一个富有家庭里,父亲是一名著名的律师。南森自幼喜欢户外活动,体格强壮。15岁时,他随父母移居奥斯陆。17岁一鸣惊人获全国滑冰冠军,此后连续12次荣获全国越野滑雪竞赛冠军,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滑雪能手。

1880年南森考入克里斯蒂安尼亚大学(今奥斯陆大学),主修动物学。1882年,他参与探察格陵兰岛水域,这次海上调查激起了他对研究北冰洋的强烈爱好。返回挪威之后,南森成为卑尔根博物馆负责动物采集的管理人员,后来还当过馆长。1887年他从克里斯蒂安尼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1887年,南森提出用滑雪和雪橇进行横跨格陵兰冰盖的考察规划。但是挪威政府拒绝提供资金。后来他从一个丹麦人那里获得了财政支援,于是便开始执行他的计划。

格陵兰岛(英语Greenland),是世界第一大岛,有多大呢?南北长2650公里,东西最宽1200公里,面积广达216.6万平方公里,大过新疆。但它的人口非常稀少,只有几万居民。4/5的土地深入到北极圈内,天寒地冻,大部分地域属于永久冰冻带(冰原),冻土终年不化。这里是世界最大的食肉动物-北极熊的家园,还有狼、北极狐、北极兔、驯鹿和旅鼠等。

1888年5月,南森在5个同伴的伴随下离开挪威。由于冰的状况,考察组在格陵兰东部靠岸之后,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8月16日他们开始由东向西艰苦地行进。奋斗38天,成功地滑雪加雪橇横跨格陵兰岛冰原,行程约640公里。南森获得该岛地形、地貌、高程、气象方面的珍贵资料,首次揭开了格陵兰冰川的奥秘。10月上旬,南森到达格陵兰西海岸上的戈特霍布(Godthåb,今名努克Nuuk,是格陵兰岛的首府)。但是因为最后的一班轮船已经启航,所以他们不得不在那里过冬。而那个冬天却给了南森研究爱斯基摩人的一个机会。最后他写成一本名叫《爱斯基摩生活》的书并于1891年出版。南森成功的消息轰动了整个欧美。

 

漂浮探北极

格陵兰考察成功之后,南森想要远征北极点。他曾读过一篇报道,说在格陵兰沿海发现了“珍妮特”号船的残骸,而这是几年前在西伯利亚沿海遇难的美国探险船。这说明北极地区很可能有一条洋流。南森计划让他的船搁浅在西伯利亚近海的浮冰之上,然后随洋流漂去,以接近北极。为此南森精心设计建造了一艘船。取名为“弗雷姆”(Fram,意为“前进”)。这艘船的最大特色是没有龙骨,短粗结实,船身宛如切成两半的椰子壳,或者说像浴缸,船壁坚厚,其外壳呈半圆形。这样船受浮冰挤压后就会向上浮升,而不致被挤扁。他在船上装载了够6年食用的食品和燃料。

1893年6月24日,南森带着12个同伴开着“弗雷姆”号从奥斯陆启程,向北极地区进发。9月22日,“弗雷姆”号到达欧亚大陆最北端切柳斯金角东北方向的北纬78度,东经133度的冰区,和冰块粘在一起开始漂浮。在漂浮一年多过程中,发现这一带是水深3000多米的冰雪海洋。南森通过计算发现这条路不能使该船跨过北极。因此,南森让其他人留在船上南漂。而他带着一个同伴、3架雪橇、28只北极犬和两只皮艇,在1895年3月14日离船向北极前进。冰况使行进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他们迎难而上,4月7日到达北纬86度14分的地方,这已经打破了当时的探险记录,离北极点只有300多公里了。可是这里冰山林立,他们不得不开始南返,有时用皮艇,有时用雪橇,经过上千公里的冰雪历程,流落到无人居住的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靠猎北极熊和海象,过了又一个冬天的原始生活,在此危难之际,幸好遇到了英国杰克逊探险队,才终于得救。1886年5月他们搭英国船踏上回国旅程,于8月13日回到挪威,完成了长达三年多的北极探险。说来也巧,在南森回到挪威8天之后,“弗雷姆”号也漂流返回挪威。1896年9月9日他们一起返抵奥斯陆,受到众多市民的热烈迎接。南森的北极之行,证明北极并不是一块巨大的陆地,而是充满冰雪的海洋。南森收集了大量有关北冰洋的洋流、浮冰、水文、气温和海生物等方面的宝贵资料,并于1897年出版了一本名叫《穿越北极地区》的书。

南森回到挪威以后,在克里斯蒂安尼亚大学任动物学教授。但是,他的兴趣却转向物理海洋学(Physical oceanography)。1908年他转为海洋学教授。从1896年至1917年,南森致力于科学研究,参与了国际海洋考察理事会的创建工作,并参加了到挪威海的调查(1900)、穿过北大西洋中部的调查(1910)、到斯匹次卑尔根海区的调查(1912)和到亚速尔群岛的调查(1914)。南森还曾通过巴伦支海和喀拉海到达叶尼塞河,后来经西伯利亚返回。上述这些调查研究的成果,写在许多著作里,如《北极海域的海洋学》《北冰洋的海深测量特征》《在北方的迷雾中》《到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旅行》《穿越西伯利亚未来的土地》等。其中很多出版物上都有南森亲自作的图解说明。另外,南森还率先开设海洋学课程,创办“奥斯陆海洋中心实验室”,并在海洋学仪器的设计(如称为南森瓶的海水取样瓶),风生洋流的解释和北方水域水层形成的方式等方面的研究中做出了贡献。

 


1930年5月13日,南森因心脏病在奥斯陆去世,终年68岁。

挪威是冰雪运动强国。最著名的滑雪胜地——霍尔门科伦山在奥斯陆西北郊十多公里。拥有世界一流的滑雪设施,位于半山腰的滑雪跳台(Ski Jump)像一座巨大的滑梯,跳台下建有滑雪博物馆(Ski Museum)。该馆创建于1923年,是世界上最早的滑雪博物馆,博物馆大门前矗立着挪威北极探险家南森的塑像。1888年,27岁的南森第一次成功地完成了横越格陵兰岛的滑雪极地探险,这成为利用滑雪考察极地和把滑雪运动推广到全世界的开端。博物馆一楼陈列着被誉为“近代滑雪之父”的南森及南极探险家阿蒙森捐赠的许多探险滑雪用具。

从奥斯陆市区搭渡船到比格德半岛,第一站就是极地探险船“弗拉姆号”博物馆(Fram Museum,挪威语Framhuset)。这里陈列着39米长,排水量达800吨的“弗拉姆号”(意为前进号)探险船。这条船是极地探险家南森设计的,能防止船被冰块撞碎。1893年,南森率探险队乘坐这条船进行了北极考察,历时33个月,他到达了北纬86度14分,成为当时离北极点最近的人。“弗拉姆号”在北极海域被坚冰封冻,随冰缓缓漂流,证明了北极冰块群向西漂流的假设。1910年,这条船又载着探险家阿蒙森等人进行了远征南极洲的壮举。在世界上既到过北极地区又到过南极地区的船只,“弗拉姆号”是惟一的一艘。游客可以登上这条船,感受当年探险家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379047.html

上一篇:核物理学旗手,量子力学教父——玻尔
下一篇:寻访安徒生的遗迹
收藏 IP: 95.112.21.*| 热度|

5 史晓雷 王安良 段煦 许培扬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