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南法兴旺的大学城——蒙彼利埃(Montpellier) 精选

已有 9125 次阅读 2022-5-10 14:15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2/5/10

法国南部,位于距地中海lO公里内陆地带的蒙彼利埃,虽然没有足以称道的工业势力,但却以其古老而先进的大学、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以及知性而热诚的居民,独领风骚。

这座城市出现于公元10世纪,刚刚度过了一千年岁月。中世纪时,地中海上的帆船可经莱兹河驶入,使蒙彼利埃成为一座贸易城市。十字军东征带来东方的香料和草药,也带来了希腊医圣希波克拉底(西洋医学之父)的医书。1137年,这里创办了欧洲第一所医学院,不久又办起法学院和文学院。1289年,经教皇批准,在这些学院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蒙彼利埃大学。它是欧洲最早的大学之一,在1349年蒙彼利埃归属法国后,成为法国南方的学术中心。蒙大以医学闻名于世,中世纪法国最有声望的外科医师肖利亚克在这里发展了外科的科学方法。法国文学家拉伯雷曾是蒙大医学院的学生。

1970年,根据法国高等教育改革法案,蒙彼利埃大学一分为三。其中第一大学以法律、医学为主,二大为理工科学校,三大为文科学府。现在三座大学共有学生6万人,l/7外国留学生。

在高教事业的推动下,蒙彼利埃的科技研究同样欣欣向荣。科研重点包括医药开发、计算机技术、农业科学和通信技术四个方面,成功地吸引了许多国际知名的大公司,如电脑巨头IBM公司前来设厂。除工业迅速发展外,第三产业也十分兴旺,这里年年都要举行国际性的葡萄和葡萄酒交易会。城市人口已从1960年的10万发展到20多万人(仅l962年从阿尔及利亚迁回的法国人就有2.5万人)。每年还要增加8000居民,2/3为外地迁来的年轻人,整个城市显得朝气蓬勃,蒸蒸日上。

尽管蒙彼利埃是法国成长最迅速的城市之一,但由于重视环境保护和古迹保护,仍保持着迷人的魅力。从火车站沿Maguelone大道北去,即抵达市中心的剧院广场(Place de la Comédie),美丽的喷水池和西边的大剧院都是该市的象征。广场白天是一个由新鲜水果、肉类、以及衣物、首饰所构成的市集,一直喧嚷到午后。摊贩撤走之后,广场随即充满了周围咖啡店的桌椅。到了晚上,它是一处受欢迎的学生会面地点。在广场上经常还可以看到街头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

剧院广场北去便是椭圆形的老城,长宽均不过1公里,十分紧凑,徜徉在弯弯曲曲的闾巷内,能领略朗格多克古老文化的蕴涵。Loge和Foch两条主要繁华街道也不宽,走到尽头,即可见到城西的凯旋门(Arc de Triomphe)。这座凯旋门为纪念路易十四的文治武功而建,已有300多年历史。对面便是老城外的贝鲁散步道(Promenade du Peyrou)。散步道包括高耸的绿树与万紫千红花圃夹道的宽阔步径,以及位于中央的路易十四骑马塑像。由此望去,塞文山的落日景致真是灿烂辉煌。

散步道北边是植物园(Jardin des Plantes),这座宁静而朴实无华的园林,由亨利四世于1593年创建,是法国最古老的植物园。过了林荫道,就进人了蒙彼利埃大学声誉卓著的医学院(Faculté de Médecine),校舍依然是古意盎然的修道院。这里附设一座解剖学博物馆,建议胆小的人最好不要参观,改去Fabre美术馆欣赏大师们的名画,要赏心悦目得多。

若从剧院广场东南行,则另是一番现代景象。巨大的购物中心(Polygone)内各类商店餐厅林立,整日顾客盈门。与之相邻的是一座宏伟而美丽的新城,叫Antigone,意为古典式新城,由西班牙著名建筑师Bofill设计,历时10年才完工。新城把政府楼、市图书馆、奥林匹克游泳馆和2200多套住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沿一条东西向轴线两边对称安排,十分整齐。从那些现代化的建筑上依稀可以看到古希腊罗马的艺术风格。

为了连接这座新城与老城,以及大学新校区和西北郊的莫松体育场,该市斥资修建一条13公里长的新型有轨电车线路,2000年完工。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大学城,以此为标志,充满信心地迈人21世纪。接着2号线建成于2006年,3号线和4号线建成于2012年,这4条线路在市内圣罗克火车站交汇。现在,蒙彼利埃有轨电车线路网包括4条线路和84个车站,总线路长度达56公里,日均运送旅客数量26.8万人次。此外,有轨电车1号线东沿线工程以及有轨电车5号线预计2022年前建成运营。蒙彼利埃有轨电车也因其多样性的涂装而闻名,已成为蒙彼利埃现代城市景观的组成部分,并被媒体评为“法国最美的有轨电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337880.html

上一篇:法西边境古城——佩皮尼昂(Perpignan)
下一篇:外国美术史图片
收藏 IP: 77.8.167.*| 热度|

9 黄永义 王洪吉 贾玉玺 史晓雷 张叔勇 张晓良 杨顺楷 刘钢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