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荷兰英雄的大学城——莱顿(Leiden) 精选

已有 7968 次阅读 2022-5-6 14:49 |个人分类:欧洲各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2/5/6

莱顿(Leiden)南到海牙16公里,北距阿姆斯特丹44公里,人口12万。它像英国的牛津剑桥,以大学城而闻名于世。说起莱顿大学的建立,还有一段英勇悲壮的历史。

莱顿位于距北海不远的沙地上,是12世纪围绕着一座城堡发展起来的,其名称意为在排水沟上或水道旁。1574年,荷兰反抗西班牙统治的斗争如火如荼,前来镇压的西班牙军队先拿莱顿开刀,把这座城池团团围住。守城军民宁死不屈,他们不顾饥荒和疾病,与西军对抗131天,最后采取了一种惨烈的方法才重获自由,这就是开闸放水。他们让海堤决裂,使得海水倒灌,淹没了城郊的田野,荷军名将波伊索特(Boisot)得以率领一支船队上溯到城墙外,解救了受困的军民。荷兰人民赢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为联省建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荷兰起义领袖威廉奥伦治亲王接到莱顿军民战胜强敌的消息后非常高兴,决定给与嘉奖。据说他提出两种奖励方法,让莱顿人选择:一种是免税,另一种是在此建立一所大学。目光远大的莱顿人,选择了大学。就这样,1575年,荷兰第一所高等学校——莱顿大学成立了。

在这所大学的成长过程中,一些闻名遐迩的教授学者,如荷兰医学家布尔哈夫(1668-1738),法国数学家笛卡尔,瑞典植物学家林奈,使学校声誉鹊起,成为欧洲最著名的学府之一。许多杰出的学者曾就读于这所大学,美术家伦勃朗也曾是该校的学生。在这里攻读数学的荷兰科学家惠更斯(1629-1695)创立了光的波动理论。荷兰物理学家穆申布鲁克(1692-1761)在此发明存贮静电的器件,被称为莱顿瓶,它是今日广泛用于电气装置中的电容器的原型。莱顿大学已有4位教授获得过诺贝尔科学奖。该校的低温实验室创造了只比绝对零度高千分之一度的低温,可以称之为“世界上最冷的地方。该实验室还第一次实现了氦的液化,发现了金属中的超导现象。

今天,莱顿大学拥有约1.6万名学生,教职员工5000人。在教学组织上,莱顿大学有着较传统的结构,下分8大系,51个专业。校图书馆藏书达200万册。汉学院的图书馆是荷兰唯一的一所中文图书馆,藏书量居欧洲各国中文图书馆第一位。该校也是荷兰唯一设有中文专业的大学。莱顿大学与中国的北京大学建有校际合作关系。

拉奔堡运河(Rapenburg)边有许多古典式的大学建筑。大学本部(Academie)原是16世纪的教堂和修道院,这里设有校史博物馆,在此可看到有关大学及学生生活的史料。从大学本部往里走,有一个大得出乎意料的植物园(Hortus Botanicus)。它建于1587年,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植物园之一,园内很多奇树异果是东印度公司和西印度公司从海外各地带回来的。

大学本部附近的小道通往彼得教堂(Pieters Kerk)。这所15世纪的哥特式教堂安葬着许多著名学者,如以改革医学教育闻名的布尔哈夫。大学的法学院位于教堂对面,原本是荷兰伯爵的监狱(Gravensteen)。围绕着彼得教堂的鹅卵石街巷有许多古籍珍本书店和轻松的咖啡厅。

由于大学教学和研究的需要,前前后后,莱顿共建起了功能各自不同的12座博物馆。其中荷兰最古老的国立考古博物馆(Rijksmuseum van Oudheden)就在拉奔堡运河旁。这座矗立于1818年的迷人博物馆拥有丰富的荷兰,古希腊,罗马和埃及的考古文物。位于门口的神庙(Temple of Taffeh)是埃及政府为了感谢荷兰在进行建设阿斯旺大坝时,协助他们抢救邻近的古代建筑所赠送的礼物。

国立民俗学博物馆(Rijksmuseum voor Volkenkunde)成立于1837年。馆内收藏了许多当时的荷属东印度公司在印尼,日本和中国买回的文物和手工艺品。重点在于旧殖民地印尼各岛屿风土民情的介绍。这里也有非洲和美洲展厅。展品和照片让人们接触到不同国家各个时期的传统和习惯,并惊叹工艺品的精致。

从国立地质学矿物学博物馆(Rijksmuseum van Geologie en Mineralogie)和自然史博物馆(Museum van Natuurlijke Historie)的名字可看出它们和大学相关专业的联系。

市立布商行会博物馆(Stedelijk Museum De Lakenhal)则以本市历史文化为主,设在建于1642年的布商会馆里。纺织技术是14世纪的佛兰德斯人(今比利时)躲避黑死病来到荷兰后,传给莱顿人的。纺织一直是莱顿的经济主力,直到18世纪为止。如今这里通过实物和图画介绍当年从纺纱到制作成衣的全过程。馆内还陈列伦勃朗等画家的作品。伦勃朗1606年出生于莱顿,后来去阿姆斯特丹发展。他的父亲是名富有的磨坊主,靠巨大的风车推动磨坊。类似的大风车可在风车博物馆(Molen De Valk)看到。

莱顿城是荷兰保护最好的几座古城之一。除大学之外,有一座可以鸟瞰全城的古堡(Burcht),在这儿能欣赏到莱顿最美的景色。城区运河纵横交错,与道路互为水陆交通。河面上水莲花平铺的绿叶与出水的粉白花,加上岸边碧草如茵,林木葱茏,形成了天鹅,野鸭戏水的天堂。有的地方,还立着几架风车,倒影水面,完全是荷兰式的优雅。石块路上,不时有年轻的大学生骑着自行车匆匆而过,反映出这座大学城的特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337295.html

上一篇:伽利略故乡,斜塔城比萨
下一篇:法西边境古城——佩皮尼昂(Perpignan)
收藏 IP: 77.10.72.*| 热度|

12 李建国 张俊鹏 曾荣昌 郑强 张士宏 刘钢 黄永义 张晓良 王洪吉 郁志勇 傅晓明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