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guanz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guanzhong

博文

从阿根廷到南极洲最近

已有 6404 次阅读 2021-11-10 15:55 |个人分类:世界知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P1070537.JPG

0537距南极洲最近的城市乌斯怀亚

P1070535.JPG

0535企鹅

0538海豹

0536南极洲的科学考察站

 

从阿根廷到南极洲最近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2021/10/28

阿根廷最南部有个火地省,全名火地、南极和南大西洋诸岛省(Provincia de Tierra del Fuego, Antártida e Islas del Atlántico Sur)。阿根廷公告它的辖区除了火地岛外,还包括阿根廷南极领土和南大西洋几个群岛,总面积为100.2万平方公里。但根据《国际南极条约》,冻结了所有国家南极领土的主权要求,所以阿根廷的要求并没有被国际承认。

不过其省会乌斯怀亚(Ushuaia)为世界上最南端的城镇,距南极洲最近,到南极洲仅900多公里。由于它特有的地理位置,乌斯怀亚成为通往南极洲的门户,得以驰名世界。比较一下,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乘船去南极洲,至少需要一周的时间;而由乌斯怀亚起航,越过德雷克海峡,两天便可到达,坐飞机更快捷。因此前往南极洲探险和考察,乌斯怀亚是一个理想的起航和补给基地。该城且拥有设备完善的港口,水深8米的码头可以停靠万吨轮船,所以成为阿根廷和其他国家去南极考察的后方基地。很多考察船都在这里补充燃料和食品,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南极考察船队都在此停泊过。

很多游人来乌斯怀亚,是把它作为去南极的跳板。近年来中国公民赴南极旅游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南极游客源国。多数中国游客选择在乌斯怀亚乘坐游轮赴南极。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南极旅游的旺季。

南极洲被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这三大洋所包围,孤独地陷落在地球的最南端,几乎全部在南极圈(南纬66度半)内。南极洲总面积约14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半中国大,占地球陆地总面积的十分之一,由南极大陆、周围岛屿和冰架组成。平均海拔为2350米,是地球上地势最高的大陆,最高峰文森山,海拔5140米。几乎整个南极大陆终年为厚度惊人的冰雪所覆盖,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冰盖,素有“白色大陆”之称。

南极洲常年烈风暴雪,气候酷寒,在内陆可至零下50度以下,1983年7月21日,东方站(即沃斯托克站,今属俄罗斯)录得零下89.2度的极端气温,这是世界迄今的最低的自然温度。最热的夏季温度平均为2度。它也是世界上风力最大的地方。由于恶劣的天气条件,至今仍然没有常住居民,只有少量的科学考察人员轮流在为数不多的考察站居住和工作。

虽然一些国家声称对该大陆各地拥有主权,但该地区是中立的,任何国家都没有主权。在历史上,曾经有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法国、挪威十多个国家或先或后地对南极部分地区提出主权声明,其中一些主权声明是重叠在一起的。1961年生效的《南极条约》规定了南纬60度之南包含冰架的所有地区只用于和平目的,并且冻结了各个国家的主权声明,换句话说就是南极洲不归属于任何一个国家,而是归属于整个人类。1983年中国正式加入了《南极条约》。

南极洲蕴藏矿产220余种,石油天然气、煤、铁、铜、锰、金、铀等都有。南极洲在许多方面都是独特的,植物极少,主要生长苔藓、地衣和藻类这样的低等植物。最出名的是其独特的动物群:海水中或陆地边缘常有海豹、海狮、海豚出没。世界上约有20种企鹅,全部分布在南半球,其中南极有7种,如帝企鹅和阿德雷企鹅。周围海洋中盛产鲸鱼和磷虾(其实不是虾,而是介于浮游动物和游泳动物之间的一种甲壳类生物),尤其是蓝鲸,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长可达33米,重达181吨。

南极洲是人类发现最晚、也是最难和最后才到达的大陆。古代已经有关于“南方未知的土地”(拉丁语Terra Australis)的神话故事与臆想。在公元1世纪时,地理学家托勒密提出,地球是有对称性的。自那时起,人们就相信在遥远的南方有一片“未知的大陆”存在,以平衡北方欧洲、亚洲和非洲北部等北方大陆。18世纪下半叶至19世纪末,很多探险家如库克船长(1773年首度穿越南极圈)都曾驾帆船寻找南方大陆,史称“帆船时代”。1820年,俄国探险家别林斯高晋等人才第一次目睹南极洲的真容。1838-1842年英国人罗斯、法国人迪维尔(Jules Sébastien César Dumont d'Urville,又译迪蒙·迪尔维尔)、美国人威尔克斯等考察证实了南极大陆。20世纪初至一战前,人类先后跨越了南磁极和南极点,涌现出英国人沙克尔顿、挪威人阿蒙森、英国人斯科特等探险家,史称“英雄时代”,前者第一次踏上南极高原,后二人到达南极。因此南极点上的科学研究站(Amundsen-Scott)即以阿蒙森和斯科特的名字命名。一战后至20世纪50年代中期,南极探险逐渐使用机械设备,史称“机械化时代”。1957到1958年国际地球物理年以后,多国在南极建立科学考察站,史称“科学考察时代”。目前,世界上有20个国家在南极洲建立了150多个科学考察基地,陆续吸引四千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到这里进行科学实验。

1985年12月,中国考察队在南极洲的乔治王岛建立了长城站,并在水文、气象和生物学方面对南极洲及其附近的南大洋进行了科学考察。1988年,中国又在南极大陆印度洋沿岸建立了第二个科学考察站中山站。以后又陆续建立了昆仑站、泰山站、罗斯海新站。在科学研究方面,5个站址各有千秋:位于西南极的长城站区域生态系统活跃,更适合开展亚南极生态监测和研究;中山站位于东南极,是观测研究南极冰盖演化过程、南极冰架海洋相互作用的理想之地,也是开展高空物理、地质学、地球物理等学科工作的优良位置;地处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的昆仑站,则汇聚了冰芯科学、大气科学和天文科学等学科的前沿领域;泰山站不仅是昆仑站科学考察的前沿支撑,还是南极格罗夫山考察的重要支撑平台。而罗斯海新站所在的罗斯海区域独特的地理位置具备强烈的差异化科考价值。

1989年7月,中国科学家秦大河参加国际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科学考察,行程5986公里,中经南极点和“不可接近地区”,1990年3月3日抵达这次考察终点——苏联和平站,成为中国第一个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人,并采集了800多个雪样,特别是采集到南极洲“不可接近地区”内一套完整的珍贵冰雪样品,填补了冰川学研究的空白,成为世界上唯一全部拥有南极地表一米以下冰雪标本的科学家。

这里还要说一位中国女子,冯静,她毕业于北京大学,从2010年开始环球旅行。2018年1月8日,她越野滑雪1130公里,历时52天5小时,抵达南极点,成为我国完成此路线的第二人、女性第一人,创造了历史。2020年1月25日11时18分,由冯静带队的“行则将至”远征队抵达南极大陆的几何中心,Pole of Inaccessibility——又称难抵极。历经80天,行走了1800多公里,这个中国女人完成了人类第一次依靠双脚到达此地的壮举。

除了科研以外,近年来各国到南极洲旅游的人不断增加。每年大约4万名游客前来南极观光。他们大多数是以阿根廷的乌斯怀亚为出发点,乘坐游轮前往南极半岛和邻近的岛屿,登陆近距离观看冰雪世界和企鹅海豹等特有的动物,全部行程最短需八九天,多则十几天。南极半岛(英语:Antarctic Peninsula)是阿根廷对岸的西部南极洲上的一个半岛,为南极洲唯一的一个在南极圈外的土地。南极半岛于1820年被探险家首次发现,其后阿根廷、智利和英国均对其提出了领土要求,但《南极条约》冻结了所有国家对南极领土的主权要求。相较于南极洲的其他地区,南极半岛气候最为温和,因此大量科学考察站设立于南极半岛及其周边岛屿。南极半岛北面的南设得兰群岛是最热门的科考和游览地,其中最大的是乔治王岛,面积1430平方公里,上面有9个国家的科学考察站,包括中国的长城站(距北京17500公里)。该岛还有智利所建的机场,接待来自智利南部城市蓬塔阿雷纳斯的运输机和旅游飞机。各岛都有企鹅等动物。其中帝企鹅是最大的一种企鹅,身长有115厘米,体重达30公斤左右,体态给人以矮胖的感觉。走起路来一拐一拐,行走姿势奇特,最吸引游客。阿德雷企鹅较小,身长71厘米,体重3-4公斤。

对于游客来说,南极洲只能在11月至次年2月的夏季进入,在此期间沿海温度最高可升至14度,其他地方平均气温可达到零度以上,但此时仍然风大浪大。白天最长有二十三四个小时,太阳几乎不落,进入南极圈后就能看能到极昼现象,也就是白夜,越向南,极昼的日子越多,到南极点,极昼(白夜)长达半年。在冬季无法旅游,因船只不能从冰冻的海面进入,而且那里几乎全天都是黑暗(极夜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2375-1311827.html

上一篇:欧洲教堂的艺术风格
下一篇:阿根廷诺奖得主和圆珠笔发明家
收藏 IP: 95.112.26.*|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