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也说工程选修课 精选

已有 3803 次阅读 2011-3-8 01:51 |个人分类:工程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office, style

也说工程选修课 

看了刘老师的博文,顿时一愣,随手评论了几句,总觉得没有讲清楚,这里再做一些引申。南方科大是培养数理工科人才,既然是工程,就得按照工程教育的规律办事,一二年级打基础,大家都要学数理化,依次深入,不能错过。如果错过一门课,会影响下面专业课的学习,得到的结果就是不能按期毕业。对此有很多大龄学生深受其害,他们总觉得自己有专业基础(已经工作多年),等学完专业课,再回头看基础课,发现自己摔跤失误了很多。教育规律不能违反,这是苏联教育家马林科夫的说法:“学生懂什么?教育还是要按照教育家认可的方式渐次展开。”在课程设置方面,一定要懂教育的人说了算,不能听从学生,当然学生的建议可以参考。

我曾经在三所学校不同要求的消防工程专业学习和工作,哪些课应当放在一年级,那些课应当放在二年级,是非常讲究的。如果专业需求偏管理,数理要求不高,那么一年级可以放专业概述,或者入门课程,为的是提高兴趣,给学生们一个找临时工作(Internship)的起点,方便学生去课外挣钱。如果专业要求偏工程,那么Calculus I/II/III是非常严格的,不能颠倒次序,不能推迟学习。哪怕错过一个学期,就会产生不能和同学同时修课的困境,结果是导致推迟毕业。同等情况下,工程专业的学生待遇比其他专业都高,那是数理基础的原因,工程专业可以干管理,而搞管理的人转行干工程,永远会受到数理基础不足的困扰。因此,工程专业的学生按时毕业,比作Intern挣钱的投资效果好。当然Intern会带来工作机会,这是人人向往的原因。

我的母校也算国内老牌的工科学校了(上百年的历史),可是为了考EIT,我把自己的本科成绩送NCEES评审,得到的结果是不合格。差在哪里?工科基础课程需要32个学分,我只有28.5个,具体说来就差一门化学。虽然美国大学化学的学习内容,我们的高中早已经涉及了一些,因此我们搞热能工程的人并不觉得化学很重要,但是搞教育评估的人是会抠这些课程名称的,因此虽然我们多修了20多个学分,当仍然因为缺少一门基础课程被美国NCEES判定不合格,这是母校本专业的耻辱。当年我们几乎是免费(一年200人民币)上大学的,因此课程不合理也就算了,现在大学收费招生了,如果还要发生这种常识性错误,不是误人子弟,害人不浅么?就此而论,教育评估应当周期性地经营下去,让懂教育的人(同行)来评估,而不是行政官僚来评估,后者正是国内教育不公的主要源头。你不评,就被人评,人生到处被人评。

我现在的消防专业创办于1937年,也算美国最老的消防专业了,但是在1994年的ABET评估中,Craig Beyler (本领域的超级大牛,Emmons(钱学森的加州理工同事)的关门弟子,当时是已毕业8年的博士,在中下层打杂,什么都干。这是成为大牛的必然之路。)毫不客气地指出,没有《火灾动力学》这门课,学生将来对火灾的理解不能深入,因此本专业不得不开设这门课,以便满足工业界的要求。另外,最近开设的《工业通风》课程,也是校友们的反馈,现代工程离不开通风设备,因此有必要加强认识和训练。一个发展良好的工程专业,离不开工业界、已毕业校友和刚毕业学生的反馈,这正是ABET教育评估的重要环节。没有发展的专业通过不了评估,有发展而没反馈的专业通过不了评估,有反馈而不改进的专业通过不了评估,有改进而不能评价的专业还是通过不了评估,因此评估是保证工程专业紧跟工业发展形势的重要环节。

有道是,现代社会现代人,有谁能够不被评?事事评价样样估,发展质量有保证。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419896.html

上一篇:少见多怪丽江火
下一篇:电梯逃生有困境
收藏 IP: 139.78.66.*|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