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科普展提供者说

已有 2714 次阅读 2011-2-26 09:07 |个人分类:工程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education

科普展提供者说

今天(222日)是本州的科普展览日,在首府的Science Museum进行。笔者负责的学生组织SFPE(消防工程师协会的大学分会)应邀参加,得以参加科普展,全部3个小时(9am12am),些许感受,这里分享。

1.       主打项目一定要吸引人

参与者主要是中小学生,兴趣转移很快。一个话题稍微有冷却,观众就跑掉了。很多吸引人的项目,仅仅是制造了噪音,可以吸引较大的人群而言。对此,物理中的声学实验有较好的效果,比如这一次有人用不同的材料和长度来组合各种音调,然后让观众自己来操作,演奏音乐,效果很好。

 

2.       主要项目需要有新奇点

某单位的液氮之冷冻功能,是典型的演示实验。人们对于液氮的基本功能很陌生,因此看到立竿见影的冷冻效果,啧啧称奇。没有这种令人印象深刻的设计,很难给参加者带来很大的印象。我设计的演示实验,包括

a.       导热实验

b.      羽流实验

c.       点火实验

d.      灭火实验

e.      旋风实验

其中只有火旋风可以吸引一点观众,学生对于火灾的兴趣似乎不大。很可能的原因是,没有和重大历史事件联系起来,人们缺乏联系,虽然对火感兴趣,但不知如何运用常识,是缺乏持续兴趣的关键。

 

3.       科普活动的收获与感想

a. 学生活动,教学相长

学生活动,可以锻炼自己的认识,有很好的锻炼作用。如果不是因为第一次,我是不应该代庖的。

 

b.  提携新人,组成梯队

学生活动,也是观察培养后备力量的场所。这一次的参与者,都是快要毕业的人,以后还需要重新培养新人,这是组织管理上的不足。

 

c. 突出协会,促进职业

我们代表学生的组织参与,却没有拿上会旗标志,这是很不够职业水准的失误。不管如何行动,我们都是要有所代表,为了职业的长远目标,我们代表一个职业。

 

d.                        广而告之,促进职业

没有准备多一点材料,免费发放也是我考虑的不足。人们也许听到一点信息,但一点兴趣的萌芽,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说明,是很快就忘却了。以后应当以很大的信息源为背景,以科普读物为背景,组织免费材料。

 

e.                        科普培训,抓住老师

针对学生的科普活动,还是需要针对老师编写教材。学生的兴趣固然重要,但在短时间内无法达到大量的学生,只好依赖老师的传递作用,为此需要吸引老师的注意力。

有道是,科普需行动,吸引靠夺人,组织需梯队,教育抓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416588.html

上一篇:说说IPAD之教育效果
下一篇:说说亩产过万斤
收藏 IP: 74.195.250.*| 热度|

2 刘庆丰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