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z19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z1990

博文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0版的一个小错误——务川悬钩子的分布地目前不在湖北

已有 2115 次阅读 2020-6-2 09: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 务川悬钩子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0版终于问世了,自己空闲地时候用分类树浏览了一下感兴趣的类群,不经意间点开了务川悬钩子(Rubus wuchuanensis S. Z. He)的详细页面(http://www.sp2000.org.cn/species/show_species_details/T20171000053576),该物种分布地竟然是湖北省(见图1)。根据植物的中文名称命名习惯“务川”二字肯定是一个地名。湖北省的县名我比较熟悉,比如鹤峰、利川、宣恩、咸丰、竹溪、京山、广水、孝昌、大冶、英山、罗田等,怎么会冒出一个"务川"。根据我的直觉,这个分布地肯定错了。按照中国生物名录2020版提供的参考文献,我找到了何顺志于2006年发表在《植物分类学报》第44卷第3期上有关务川悬钩子的原始文献(见图2),果不其然,务川并非湖北的地名,而是贵州的一个县,全称为“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

图片.png

  图1 中国生物名录2020版务川悬钩子信息页面截图

务川悬钩子.JPG

图2 文献“贵州悬钩子属(蔷薇科)一新种——务川悬钩子”截图

       随后,我查阅了国家植物标本资源库信息网(http://www.cvh.ac.cn/cvh6/view/index.php)上保存的务川悬钩子的数字化标本。网站上仅三份标本,均来自贵阳中医学院药学院标本室(GZTM),其中有两份是原始文献中提到的主模式标本(holotype),即何顺志等0405034号标本,另一份标本没有采集号和采集时间,但是采集地点为务川。

     从原始文献和现有标本分布记录来看,务川悬钩子最初发现在贵州省。《湖北植物志》陆续于2001至2002年出版,所以不可能记载本种。然后我查阅了新近出版的《神农架植物大全》(2017年出版)、《神农架植物志》(2018年出版),这两本书并未记载务川悬钩子。之后我在中国植物图像库(PPBC)上检索到拍摄于湖南省的务川悬钩子的植物图片(http://ppbc.iplant.cn/tu/6420455),从形态上看,被拍摄的物种很可能是锯叶悬钩子Rubus wuzhianus L. T. Lu & Boufford),因为务川悬钩子的叶片较锯叶悬钩子狭长得多。

      综合以上,务川悬钩子目前分布在贵州省是确定的,希望新版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能纠正这个明显的错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6104-1236054.html


下一篇:秦巴山地珍稀濒危植物名录
收藏 IP: 58.49.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