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6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63

博文

ChatGPT印象 精选

已有 5263 次阅读 2023-2-14 07:27 |个人分类:AI应用|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Youpi是基于ChatGPT的聊天机器人。OpenAI的ChatGPT,是一种生成式人工智能。“Chat”是“聊天”,“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是“生成式预训练语言转换模型”。ChatGPT能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不断进行对话,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像人类一样来聊天交流。通过Youpi,试用ChatGPT ,感觉如同与微信朋友圈的朋友聊天,又好像与博学的顾问或机灵的助理交谈。聊天实录见我的上一篇博客。如下是对ChatGPT的初步印象;
      (1)应答如流。ChatGPT可以回答任何问题,大部分回答得体。但是,有时会说错话,回答内容的准确性无法保证。ChatGPT与一般应用程序有明显不同。一般程序都是相同输入得到相同输出,很机械的。ChatGPT同样的输入,会有不同的输出。例如,如果问“你是聊天机器人吗?”,它一般会给出肯定的回答,但有时会回答“不是。我是人工智能”。
      (2)随机应变。ChatGPT在聊天过程中获得启发后,会改变主意,或改正错误。例如,开始时,它说勾股定理是苏格拉底创立的,在有关“勾股定理又称毕达哥拉斯定理”的聊天后,它改口说勾股定理不是苏格拉底创立的。
      (3)不断进化。以编程能力的改进、提高为例。笫一天聊天,它编的快速傅立叶变换程序中,fft函数有两个语句调用range()的參数有错。第二天,它编的程序一样,但改正了两个语句中range()參数错误(它自已如何发现错误的?)。第三天,它编的快速傅立叶变换程序,采用更有效的结构,並增加了信号波形和谱绘图的示例,还加上注释。
      如同费曼说过的,“从人类历史的长远观点来看,例如过一万年之后回头来看,毫无疑问,19世纪最重大的事件将被判定为麦克斯韦对电动力学定律的发现。与这一重大科学事件相比,同一个十年中发生的美国内战,会显得只具有地区性意义。”未来,回头看21世纪20年代最重大的事件,很可能会判定为生成式人工智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5681-1376142.html

上一篇:初识AI聊天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聊天实录
下一篇:从ChatGPT聊天谈乔布斯说起
收藏 IP: 117.133.84.*| 热度|

6 罗汉江 李剑超 李升伟 雷蕴奇 宁利中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