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6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63

博文

环境计算:计算机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已有 3079 次阅读 2022-11-1 11:40 |个人分类:科技资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环境计算(Ambient computing),通常也被称为无处不在的计算(ubiquitous computing),是以一种嵌入我们周围的方式,将计算能力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概念——看不见但很有用。其目标是让用户更容易充分利用技术,而不必拘泥于键盘和屏幕。术语“环境”是指周围环境。环境计算的界面是透明的、直观的,这意味着计算在幕后不为用户所知地进行。环境计算不需要直接与不同的计算设备交互来获得想要的结果,允许所有设备无缝地协同工作来满足您的需求。20221031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华尔街日报)》一篇题为<为什么计算机的未来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文章,描述了未来“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环境计算:

想象一下在不太遥远的未来会发生什么。即使你住在12层的公寓里,你也会在早上6:11被铃声和鸟鸣声吵醒。你的闹钟使用雷达来跟踪你的呼吸,当它检测到你处于较浅的睡眠阶段时,会用声音和光轻轻地叫醒你。

图片.png

随着你过渡到清醒的状态,引发了你公寓里一连串变化。你的窗帘会自动打开。厨房里,开始冲泡咖啡。当你走进浴室刷牙时,投影在水槽上方镜子上的显示屏,会显示你当天的日程表。它突出了你必须在什么时候离开去你的办公室,参加你安排在8:30的面对面会议。

回到你的卧室,你发现你的可藏匿的机器人床已经缩进天花板,你的可折叠步入式衣柜已经展开,露出你的衣服和全身镜。根据你的日程安排和天气情况,镜子会建议你穿上一件“增强现实”覆盖的衣服,当你检查自己时,它会随着你的身体移动。你不喜欢第一个选项,所以你在空中做了一个向左滑动的手势。镜子的回应是推荐另一套服装。你示意同意,装有你想要的物品的两个抽屉就会在边缘发光,这样你就不用浪费时间去找它们了。

当你穿衣服时,最近的扬声器开始播放新闻。当你走进厨房时,声音也会从那个房间的扬声器中传出。你觉得够了,要求安静,过了一会儿,你能听到的只有咖啡机最后的声音。

如果这个早晨对我们今天来说听起来很奇怪,那只是因为我们中很少有人经历过,所有这些在今天都是可能的,或者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是这样。让这样一个早晨成为可能的,甚至是常态的,是科技公司所说的“环境计算(ambient computing)”。

就像在“云计算”的早期一样,环境计算的定义是不确定的,可能会被修改。总的来说,环境计算是指我们将通过越来越多的小工具和传感器与世界互动,其中许多将被物理嵌入到我们的环境中。我们将以越来越多的方式与这项技术互动——从语音和手势到简单地存在于一个充满传感器的空间中,这些传感器跟踪我们的每一个动作。

如果这听起来让人想起以前关于物联网或智能家居的想法,那是因为它是这些概念的演变。实际上,物联网和环境计算这两个概念交织在一起。物联网指的是连接到互联网以优化其功能的大量设备,如智能传感器和智能扬声器。物联网构成了环境计算的基础今天的智能家居主要以设备为中心。环境计算更关注设备和智能服务如何与用户互动。我们告诉连接的恒温器提高温度,它照做了。我们让Alexa(智能音箱)放一首歌,它就放了。我们告诉我们的可穿戴心脏监测器,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心率何时出错,它会照办。

未来,在环境世界(ambient world)中,技术就在我们周围——看不见也摸不着。传感器知道我们何时醒来,将温度设置为我们一直想要的,播放我们喜欢的歌曲,自动驾驶汽车知道我们有会议,做好准备,并建议适合会议的衣服。在我们今天所处的位置和这样的环境世界之间,还有很大距离,但大多数技术领导者认为我们正在向这个目的地前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05681-1361806.html

上一篇:新的光子传感设施
下一篇:分子计算机
收藏 IP: 182.247.72.*|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