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女儿的成长:作文在进步,心灵在成长

已有 5993 次阅读 2010-12-1 23: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一段时间没有上来了,太忙没有时间写,却发现女儿在不知不觉孩子长大了,她最近的几篇作文都有很大的进步,让人刮目相看,贴出来与大家分享:

作文在进步,心灵在成长

2010年11月28日

“不行不行,完全不行,重新改!”,身边想起了妈妈失望的声音,我积攒了许久的信心霎时飞的不知去向了。我哭丧着脸接过妈妈递来的作文纸,闷闷不乐地想:搞什么吗!这作文都改了3遍了,怎么还不行?再说,到底什么作文才叫好作文呀?很快我改完了第456遍,但答案都是那句让人失望的话:“不行不行,再改一下!”,我终于沉不住气了:“什么样的作文才叫好呀?都改了6遍了!”妈妈说:“你知道什么叫作文吗?”我马上回答:“当然知道了!”我完全不明白妈妈的用意。妈妈很疑惑的说:“如果真的明白,怎么会改6遍都不合格?”我立刻反驳:“6遍不合格说明写得不够好,再改呗!”然后不服气地撅起嘴。

妈妈叹了口气问:“你在读名家作品时,有什么样的体会?”我脑海中立刻浮现出许许多多的名家名篇,静静思索了一会儿说:“我会想到自己,读后就像走进书中一样。”妈妈见我渐渐开了窍,就继续追问:“那是什么感受?”,我轻轻的回答:“一种感悟。”说完,心中涌起一阵浪花······

感悟!我脑海中思索着,在读名家作品时,你会被作者感动,你会联想到自己,你会融入其中!那是一种作者和读者之间的联接,是一种共鸣,让读者可以领悟到作者心中的感动,这就是好文章!如果想让读者感悟你的作文,你就必须写出自己内心的感动,用笔唱出自己的心灵之歌。我明白怎么写好作文了!

于是,我轻轻地闭上眼睛,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静静地,仿佛听到了心灵的呼唤、看到了内心的画面,留在记忆深处的感动一件件浮上我的心头。慢慢的,我睁开眼睛,按心灵的指示一笔一画、认认真真的倾诉着自己的心声。就这样,作文《勇气》诞生了,它描写了我和同学在课堂上因为是否敢于上台讲解数学题而发生的故事:我的朋友有一种很好的解奥数题的方法,却不敢上去讲。我替他上去讲后,受到了表扬,他却很不服气。我悟出了“两强相争勇者胜”、“To be outstanding, you must stand out(要想做一个杰出的人,就必须勇敢地站出来)”的道理。

当我大胆地把《勇气》给妈妈看时,妈妈第一次感动地对我说:“一一,你写得太好了!你终于学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心灵了,真不错呀!”。第一次得到了妈妈的肯定,我心中暖暖的。《勇气》也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得了优++,还让我在全班同学面前和家长会上作了朗读。

我终于明白了作文的真谛:它是一条连接你我心灵的纽带,是一支美妙的心灵之歌;也终于发现了写出好文章的诀窍:细细体会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用笔描绘自己内心的感动。

这就是作文,它是心灵的窗口、生活的缩影。

从那天起,我的作文一天天在进步,心灵一日日在成长。

   

2010年11月21日 

    每个人都有许多朋友,有些朋友和你已经失去了联系,而另一些和你依然保持通讯。那些和你失去联系的朋友,你还能记得住他们吗?可能你已经忘记了,也可能他们还让你记忆犹新,就像我记忆中的瞳姐姐一样。

    那年我只有七岁,天真的像个娃娃,几乎没什么优点。在文静成熟、画画得特别好、优点数不胜数的瞳姐姐面前显得那么渺小,但谁也想不到,我和比我大八岁的瞳姐姐如姐妹般亲密。虽然每周只能在周末的一次画画课上见面,但我们依然是如此亲密无间。

    “瞳姐姐,你看我画的好不好?”课间休息刚开始,我就拿着画冲到瞳姐姐面前让瞳姐姐点评。瞳姐姐抬起头,盯着我的画看了一会儿,看着充满期待的我,微笑着点了点头。看着美丽而温柔的瞳姐姐认可了我的画,我脸上布满了如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指了指瞳姐姐的画说:“瞳姐姐画得最漂亮了!主人公像白雪公主一样!”瞳姐姐温柔的微笑着,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可爱的娃娃说:“我画的就是它,可爱吧?”看到那个娃娃,我的眼睛立刻像星星一样一闪一闪的。那个娃娃太可爱了!就像真人一样!哇!瞳姐姐看到我这么高兴,也快乐的笑着说:“喜欢吗?喜欢就送你吧!”说完就把那个精美而栩栩如生的娃娃递到我手中。我小心翼翼地捧着瞳姐姐的礼物,兴高采烈地笑着说:“谢谢瞳姐姐!”瞳姐姐又露出如糖果般甜美的笑容,目送我回到了座位上。

    几周后,当我边兴冲冲地喊着“瞳姐姐,瞳姐姐!”,边冲进教室时,我看见瞳姐姐正在和老师谈话,老师的脸上明显地露出了内心的失落,像即将失去什么重要的东西一样。见了我,说了声:“一一同学好。”瞳姐姐马上转过身,蹲下用前所未有的眼神望着我说:“一一,瞳姐姐要中考了。中考后就到了紧张的高中时间了。所以······”瞳姐姐停顿了一下,轻轻地摸了摸我的头,“我以后不能来上画画课了。”听了她的话,我快乐的笑容马上沉淀了,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我紧紧地抓住瞳姐姐的衣服,使劲地摇晃着,泪水‘滴答滴答’地掉下,嘴里不停地叫着:“瞳姐姐不要不上,瞳姐姐不要不上!”。明知道必须离开同姐姐了,为什么还阻止?我在心中默默责备着自己,可依然怎么也放不开瞳姐姐。瞳姐姐轻轻地笑了笑,即使在分别时刻,她的微笑还是那么体贴,让我的心情顿时舒畅了。瞳姐姐笑着说:“别哭了。马上就要说再见了,我给你画一张画吧!”说罢就拿起画笔,一会儿慢慢描线,一会儿匆匆打稿;一会儿轻轻的涂背景,一会儿重重的画重点。不一会儿,一幅美丽的画诞生了。瞳姐姐小心翼翼地把画卷起,认真地递到我手中,最后一次对我露出了那温柔而迷人的微笑说:“一一,以后可能再也见不了面了,这幅画你要留好。再见!”说完,她默默地站起身,走出了教室。望着瞳姐姐远去的背影,眼泪还是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

    我默默地打开那幅画,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碧绿的草地,碧绿的草地上,一株海蓝色的爱丽丝花亭亭玉立。老师喃喃地说:“爱丽丝花的花语是想念你。”

    这就是瞳姐姐,她就是这样一个文静而温柔的好姐姐。虽然我和瞳姐姐失去了联系,再也没有见面;但是,每想起瞳姐姐那体贴而迷人的微笑,我的心情总会好转,瞳姐姐就像太阳照耀大地一样一直照耀在我心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389434.html

上一篇:坐飞机的趣事
下一篇:女儿的作文:勇气(必读)
收藏 IP: .*| 热度|

5 翟自洋 吉宗祥 李贺军 李学宽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