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换个活法:带着孩子去支教

已有 1454 次阅读 2023-6-9 12:15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记】昨天一位妈妈跟我聊天:暑假想带孩子做点有意义的事。我说最好是带孩子去实地考察,边玩边学,效果好。这是真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暑假正好是带着孩子走万里路的好时机,培养亲子关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带着孩子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做点有意义的事!从2006年孩子上小学到2013年她初中毕业,我每年暑假带着我的娃和朋友家的娃去支教一个星期,锻炼了孩子也锻炼我自己,当然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中国,从此,帮助他人、参加志愿活动已经是孩子的自觉选项。重贴我20128月写的支教日记,与大家共勉。

tomorrow-ican.jpg

换个活法:带着孩子去支教!

北京大学  张海霞

 2012-8-3

“老师,我已平安出站,见到我妈了,明年再见!”

“老师,支教的115网盘已经建好了,请有照片和视频的同学上传资源!”

“老师,三天的支教活动让我们志愿者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也让我们经受了一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洗礼。非常感谢老师的帮助和指教,也非常感谢其他志愿者的支持和配合!我们北大再见!”

“张教授,您好,感谢您对林州一中学子的鼓励与教育,我是一中的学生。”

......

这几天我的手机被这样的感人短信发爆了,我的心一次又一次被感动,我的眼睛也一次又一次地湿润,闭上眼就全是课堂上那一个个热情高涨的少年的面庞,回答问题时那一双双高举着的森林一般的小手,身着亮黄色志愿者服装的身影,响亮标准的英语朗读和对话,操场上热血沸腾的激烈比赛,操场边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伴着壮丽的太行山和人类奇迹“红旗渠”的背景....这上周带着孩子们去河南林州中学支教的美好场景一遍又一遍地在脑海里反复播映,这就是从2007年以来换了活法的我的每个暑假的活动:带着孩子去农村支教!

20066月从美国回来的我,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参考201099日写的博文《妈妈-给天下所有母亲的中秋节问候》),一定要回报家乡,一定要做一些事情回报养育我的这一片土地!作为一个老师,我别无所长,于是就选择了力所能及的义务支教,利用暑假的时间去一个农村学校,教孩子们开口说英语以及其他科技知识,带着我的孩子,她虽然很小,可是她一定要了解真实的中国、了解广大同龄人的真实生活,要学会去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于是,我们就出发了,第一次去的是河南老家,一个农村小学,我的同学夫人是这个学校的老师,她帮我们联系了学校的教室和孩子,三天的课程我来准备,需要的教学用品我们从北京带过去,还有其他送给小朋友的学习用品和奖品,我们都一起带过去,开着小车载着女儿和另外一个朋友家的大一点的孩子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第一次支教之旅!三天的课程,我和大孩子来讲课,女儿来领读,我们三个用热情活泼的形式把这个原本枯燥的英语课堂变成了快乐的海洋,同样,每个孩子和志愿者也都交上了朋友,记得分手的时候,上课的孩子们追明星一样围着两个小志愿者签名留念,那一份感动至今想起来都让人落泪,这也是我第一次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孩子们做了点事情,当然它是一个好的开始!

后来这就变成了我们每年暑假的固定节目,我们去了河南、四川、北大荒等地的农村中学,今年我们选择了河南林州,不是因为别的,是因为去年12月初的一次讲座,我作为北大讲师团的一员去豫北的中学做讲座,第一站就是林州一中,红旗渠的故乡,也是我们豫北人的骄傲,可是这是我第一次去到这个闻名遐迩的地方,下午到的比较晚于是校长说:“先去看看红旗渠吧!”我们先看了红旗渠纪念馆,又到了红旗渠的核心—青年洞,抬头看着初雪之后的高耸入云、壁立万仞的太行山,想象着50年前先辈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在这绝壁之上开凿这一人工天河的壮丽场面,再低头看着这常年奔流不息的生命之水和远处已经具备中等城市规模的的林州城,禁不住热泪奔涌!为了那些勇敢而勤劳的先辈,也为了这一股天不怕地不怕、克服千难万险为这一方百姓造福的精神,顿时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晚上的讲座安排在大食堂,因为所有的学生都想听,没有更大的场地了,临时搭起的台子,有话筒,但是无法安放投影仪,即使有投影仪也无法使用,因为这个食堂里坐了3000名学生!还有很多人站着听!先是许崇仁教授,元培学院的院长,许老师讲了北大培养人才的许许多多故事和理念,很精彩!掌声,热烈的掌声!许老师的讲座在如雷的掌声中结束!

轮到我了,这是我第一次不用PPT做讲座,也是我第一次对着3000人做讲座!走上讲台的那一刹那,我的内心激情澎湃如那红旗渠的激流,我看着台下那3000个热情洋溢、稚气未脱的面孔,还有那些历经沧桑的老师们,我的眼眶一下子就湿润了!思路也立即打开,对于要讲的内容也立马就豁然开朗了,我要讲什么,这是我的家乡,我要跟我的父老乡亲和兄弟姐妹分享我这个北大人的河南情结!不记得那天我都讲了哪些具体的内容,总之我的讲座不停地被掌声、笑声和泪水打断,我也数次哽咽而不能自已!讲座还没有结束,就看到一个同学跑到了台上:我有个请求,老师我能不能拥抱你一下?接着是同学们在舞台的两侧排起了长队,提问的、拥抱的、还有签名的,那一个夜晚我不记得我们是怎样离开的,只记得我们被同学们围了个水泄不通,做一个骄傲的河南人,成为我们的核心话题!

也是这一次至今想起来都热烈的讲座,让我和林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6月初高考前就和这个学校的王校长约好去林州一中支教!没想到今年河南的文科前2名都出在这个学校,而且那天晚上他们都在我的讲座现场,我们在郑州遇到的时候格外的亲切,我说:今年暑假我们支教就去林州一中,欢迎你们加盟!就这样,在今年我们支教的队伍里又多了四个林州一中今年考入北大的学生!除了他们四个,我今年还带了其他6个中学生志愿者,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北京的两个,长春的两个,上海的一个,还有一个在加拿大读高中的,24日我们在北京集合,25日一早我们就开车踏上了支教之旅!

孩子们是兴奋的,我是兴奋和紧张的,因为这次要支教的年级是即将升入初中三年级的孩子,而且成绩都很不错,我们要讲什么呢?要怎么讲?这6个中学生志愿者中,除了我的女儿是每次都参加支教外,还有一个是去年参加过一次的,其他4个我也都是第一次见到,孩子们都比较小,最大的要上高二,最小的要上初二,我们要把这个支教活动做好,谈何容易!尽管我做好了详细的计划(附后),可是孩子们程度不一,对支教毫无概念,我们要尽快开始训练,于是在北京到林州的旅途中,我们就开始了尝试,每个志愿者开始训练自己的表达,孩子们都很积极,我们下午到达林州后立即和当地的4个志愿者汇合,在教室里进行了演练,每个人的角色、每个人的任务都一次又一次熟悉和磨合,看着志愿者认真的排练和配合,我真的是好感动,这些原本懵懵懂懂的孩子,是可以信赖的、也是可以培养的,他们每个人都有着积极向上的追求的动力,也都有着一颗关爱他们、帮助他们的热心!

晚餐在学校的食堂解决,我一走进那个食堂,眼泪就涌上了眼眶,是呀,这就是去年我被林州人民打动的地方!我才发现原来这个食堂是没有凳子的,为了节约时间,每个孩子都是站着吃饭的!

接下来的三天,支教的内容是安排的满满的,活动也是非常丰富的,每一个参与的学生和志愿者都表现出了令我惊讶的状态,不仅是认真学习、积极回答问题和踊跃表现自己,而是那一股子冲天的热情,弥漫在偌大的教室里,我们都被激励着、感动着,课堂上那一个个热情高涨的青春洋溢的面庞,回答问题时那一双双高举着的森林一般的小手,到处活跃着的身着亮黄色志愿者服装的身影,响亮标准的英语朗读和对话,操场上热血沸腾的激烈比赛,操场边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伴着壮丽的太行山和人类奇迹“红旗渠”的背景....他们都永远印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也永远留在了我们每一个的脑海里,成为那永不褪色的记忆!就正如李校长在最后给志愿者发证书时说的话:“这三天来,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和感动!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林州一中的学生开始接过这次志愿活动的接力棒,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奋斗精神且志愿服务社会的人!

活动结束的这一刻,不仅是我、全体的志愿者还有上课的学生都响起了雷鸣一般的掌声!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为这些优秀的青少年志愿者鼓掌,也感谢来自他们的家长的支持和信任!暑假,让我们一起,换个活法:带着孩子去支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91142.html

上一篇:张海霞︱求求你们别打啦!
下一篇:张海霞︱做个懂教育的职业妈妈
收藏 IP: 223.72.43.*| 热度|

3 王成玉 许培扬 guest966982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