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闻着这书香,一切都值了!

已有 2829 次阅读 2022-11-4 10:19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说实话挺意外的,今天下午两点匆匆从学校赶回来做2:30的线上讲座,一进门就看到一个沉甸甸的包裹,急急忙忙打开,科学出版社寄来的我的新专著----《微型能量采集技术与自驱动传感系统》!

哇!真的出版啦!

摩挲着书页,闻着墨香,差不多要喜极而泣了!这本书我等得好苦啊!

八年前在科学出版社出了《射频微机电系统的理论、设计、制备及应用》,对工作以后第一个十年期间的部分工作做了个总结,跟宝莉编辑合作非常愉快,大家又都喜欢打排球,几次一起去开会都聊得很嗨,觉得以后有机会应该再合作。没想到,2018年年正好遇到个申请出版基金的机会,宝莉鼓励我试试,我那时候正好做了一些微能源的工作很兴奋,觉得可以借此机会好好总结和提升一下,就申请了,隔了大概快一年的时间,在我差不过已经忘掉这件事的时候,宝莉通知我:上了!

太好啦,那就准备写吧,可是太忙了,真的写不了,就搁下了。2019年的暑假有点时间,整理了基本的素材,打好了章节的草稿,但是还是没时间把它梳理好,开学又放下了,12月份正好在Caltech访学一个月,在那里申请了一个单间办公室,正好心思比较定,就每天加班加点地写,到回国前那天,算是差不多把第一稿写完了!记得抱着厚厚的书稿,我还拍了张照留作纪念,总算是有了个初步的交代,我的文件夹里它的标识是V0,这当然还不能送去出版,不过内容算是基本落实了,有谱了。

谁能想到回来不到一个月就新冠大流行了呢?!简直是晴天霹雳啊, 2020年春天伊始,我和大家一样生活和工作全乱套了:疫情的恐怖、线上上课的困难、心情的灰暗、生活节奏的紊乱、所有人24小时都在家引发的巨大挑战……真的是不堪回首的艰难,只好让自己一刻也不能停下来不去想外界的黑暗:线上课要反复录制很多遍,再把之前写过的文章都梳理一遍,甚至整理出一些专辑,配上音频和视频放到网上分享,再就是开始研发iCANX虚拟现实直播技术,让自己在虚拟舞台上站起来生动地上课!总之,24小时不得闲!

当然还有这书稿,再来一遍!正好同学们也有时间,我们小组的同学都参与进来了把所有的文字图表都全部搞定!于是一场大规模会战开始啦!反反复复把每一章、每一节、每一个图、每一张表格、每一个参考文献都认认真真检查,该重写的重写,该重画的重画,该去申请版权的去申请版权,终于我们拿出了自己看得过去的书稿,我满心欢喜把这个合稿的文件传给了宝莉,那一天是2020818日,在我的文件夹里这是V10

我们很快就得到了编辑的回复,彩色出版太贵,图不能是彩色的,都不行,改!

哦!改!

然后是还有不符合要求的各种,改!

到了春节前终于算是基本OK了,不过编辑部还要打印出来看纸质版,再改!

谁能想到这才是开始呢!

春节后编辑被封在外地了,不能回京,只能在当地等待,这一等就到了五一,还好,密密麻麻标红的纸质版终于还是回来了,我再看,再改!

八月份大家再反复一遍再改!

十月份再反复一遍再改!

又一年过去了!

我跟宝莉说:春天总是可以出版了吧?

宝莉说:肯定可以!

谁能想到我们春节以后的情况又急转直下呢!单位都在轮流封控,还新增了很多检查项!只能等啊,最后一遍了,真的是最后一遍了,我不知道跟宝莉反复说过多少次这样的话,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充分利用了微信,及时沟通,落实每一个可能歧义的字,中英文甚至是编排,当然还有封面封底的设计……仅仅7-8月期间我俩在微信里至少发过70多个文件,都是修改具体细节的,不得不说:科学出版社是真的质量靠谱的出版社,责任编辑真的是非常负责任,值得敬佩!

当然,我也就不再催问宝莉了,我知道她真的很忙,很努力在推进,只是很多进度不可控、很多突如其来的不确定,谁能想到她今天给我这么大一个惊喜呢?!真的是惊喜啊!就出版了,这是真的吗?!

感谢宝莉编辑,感谢科学出版社,感谢所有的同学和老师,历时3年多,10多个同学和老师,1000个日夜,几十次的修改完善,终于出版了!这算是新冠疫情期间Alice Wonderlab在科研上的一个重大收获吧!相信你们和我一样,闻到这书香,一切都值了!

购书的链接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欢迎各位同行专家批评指正!

微信图片_20221104101556.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362273.html

上一篇:张海霞│领导不了印度,那就领导世界!
下一篇:张海霞│缅怀杨叔子老师:师恩永在,万古长存!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4 郑永军 郭战胜 王启云 周忠浩 范振英 武夷山 郑强 晏成和 何应林 汪波 曾荣昌 李剑超 柏延文 孙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