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的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kzmaster 能源--催化--材料--化工

博文

名校背景or not

已有 4054 次阅读 2011-12-13 18: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名校, 出身论

    今天和一位日本博后聊天,因为他是京都大学本硕博毕业,在日本也算是名校到底了,就问他在日本大学找工作最主要的看什么,是不是非常看重你是不是名校出身?因为以前听说日本大学的教授基本都是名校毕业的,不然根本没机会拿到教职。他的回答倒是很让我感到意外,他说能否在大学找到教职最主要还是看你的publications,因为名校比较容易出成果所以教授里名校毕业的比例比较高,但是就两个竞争职位的人而言,如果一个是名校毕业而另一个是非名校毕业,但是他们的publications无论从质量还从数量上都差不多的话,那么面试委员为通常倾向于要非名校背景的人,因为既然这位非名校背景的人在硬件及软件都没有优势的条件下做出了比较出色的工作证明他更有发展前景,换言之有名校背景的人顶着名校的光环以及名校的优势资源却拿出了不相称的成绩,这个本身就很说明问题了。
    个人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公平的比较,至少比国内要求985、211等出身论的评价方式不知道公平多少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865-518126.html

上一篇:印度大学教职
下一篇:喜迎春节,却被邮政强奸
收藏 IP: 133.68.38.*| 热度|

7 李力强 曾新林 李永丹 喻海良 王鹰 肖振亚 sanwensh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