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历史杂谈(9):抗美援朝之谜

已有 5142 次阅读 2008-3-3 21:47 |个人分类:历史杂谈

目前很清楚(参见之8及评论),毛主席到50年开初,是顶住斯大林压力,拒绝承诺支持金日成解放南韩的。从国际共运和中国的利益出发,无疑当时先解放台湾是上策。但是历史学家有一种看法,斯大林正因为当时解放台湾并不冒犯美国,中国仍有走南斯拉夫道路的可能性,所以才毫不让步,坚持先解放南韩。为此把我们伟大领袖凉拌在郊外看电影。以至西方媒体猜测斯大林把毛主席给软禁了。

周总理赶来后,也不让步,艰难谈判。谈来谈去谈不下来,斯大林突然火了,直接跟毛主席打电话。电话是孙维世接的。孙维世太紧张,把电话都吓掉了。斯大林把师哲叫来,电话上口译,毛主席好像也没什么别的意见了。从此先解放南韩的路线得到了中苏共同支持。

毛主席怎么会突然没意见了,对我始终是个谜。



史海钩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16791.html

上一篇:我有一个梦
下一篇:历史杂谈(12):一肚子的委屈 - 总理诞辰110周年记念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