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念奴娇·中华母亲嫘祖赞

已有 2545 次阅读 2020-7-23 09:30 |个人分类:向一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念奴娇·中华母亲嫘祖赞

向胤道庚子仲夏初三于锦官城浣花溪畔之羁旅斋

蓝天昊昊,阔蒼穹,亿兆时光飞越。

二帝炎黄盟大统,嫘祖助成宏业;

千古承传,星晖寰宇,牢铸金瓯阙。

德贤标范,问谁能与比决!

开创东土文明,谋新百业,勃勃出英杰!
河笑山欢生气发,从此绵绵瓜瓞。
爱布荒丘,善施海岳,惠及禽虫雀。
无边恩泽,神州元妃奇绝!


中华母亲的杰出代表、人文女祖“嫘祖”简介:

《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居轩辕之丘(據專家考證系四川九寨一帶),而娶于西陵(四川盐亭)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两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青阳降居江水。其二曰昌意,降居若水。”( 江水、若水均在巴蜀。)嫘祖是养蚕缫丝方法的创造者,北周以后被祀为“先蚕”(蚕神)。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老师著名韬略家赵蕤所题唐《嫘祖圣地》碑文称:“嫘祖首创种桑养蚕之法,抽丝编绢之术,谏诤黄帝,旨定农桑,法制衣裳,兴嫁娶,尚礼仪,架宫室,奠国基,统一中原,弼政之功,殁世不忘。是以尊为先蚕。”

中国是世界历史上悠久文明大国,有史记载八千余年。先民创造了著名于世界的灿烂文化。黄帝轩辕是我們的人文始祖、其元妃嫘祖是我们先祖女性中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的共同母亲。父尊华夏,母仪九州,开辟鸿茫,首倡婚嫁,告别蛮荒,功高日月,德被社稷,福祉万民。嫘祖被后人奉为“先蚕”圣母,与炎帝、黄帝同为人文始祖。海内外国人心中早已将他们尊奉为我们伟大民族的父母亲。

夏历三月三日是黄帝诞辰日,黄帝陵已经年年举办大型盛典,建議將這一天定為中華父親節;

夏历二月初十是嫘祖诞辰日,已经连续八届举办母亲节活动,建議將這一天定為中華母亲节。




向一夏历庚子六月初三于蓉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1243220.html

上一篇:翻旧照片有感
下一篇:[转载]第一届世界报社诗词大赛暨世界卫视诗词大赛 获奖名单
收藏 IP: 171.217.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