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shazui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shazuiyue

博文

冬日的阳光

已有 1969 次阅读 2020-1-10 18:43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冬日的阳光

新疆的冬天总是晴冷晴冷的。早上天擦亮,太阳公公开始上班,脸上挂着祥和的笑容,目光都是晴朗温暖的。空气中没有多少风,人走在林荫道上,看着枝桠黄叶间洒落片片阳光,照透这世间,心里格外舒服。真想在这样宁静的冬日里一直一直走下去。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阳光总让我想起遥远的家乡。爷爷坐在屋门前的长沙发上晒太阳,日光穿过小院的上空,给堂屋门带来暖暖的气息。爷爷揣着手,打着盹儿,阳光穿过他灰白的短发,照进他黄色的皮肤里。

堂屋有个宽大明亮的窗户,阳光穿过窗户,落在爷爷写毛笔字的方桌上。一张黄色的草纸被石块镇平,一碟盛有墨水的小磁盘,一枝黄褐色笔杆的毛笔,一台早已坏掉的座钟,一把老式的靠椅。爷爷就坐在这椅子上,右手提笔,笔下写着宋词。

春节到了,爷爷会买很多大红纸,在阳光下剪成长长短短的春联。记得我刚上二三年级,就喜欢趴在方桌旁边看爷爷写对联,爷爷眼花,总让我给他读对联书上的对子,他来写。松竹梅岁寒三友,桃李杏春风一家东风一过千山绿,南雁双归万户春。黑色的墨水落在大红纸上,在阳光下反着光。爷爷把写好的春联放在阳光下晾干,然后我们一起熬糨糊,贴对联。那一幅幅红对联和着这冬日的阳光,令小院充满了节日的喜庆。

年复一年,这阳光,这冬日都不曾改变。在远隔千里的新疆,我独自走在这宁静温和的阳光里,我唯一的盼望就是岁月走得慢一些,让这冬日的阳光照得更久一些。

20171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0200-1213651.html


下一篇:刚入职的小青椒
收藏 IP: 210.73.35.*| 热度|

2 范振英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