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G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ryGZ

博文

2023考研474万考生,考研上岸率甚至低于国自科资助率

已有 6367 次阅读 2023-3-27 01:09 |个人分类:科研资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3年的研招面试基本结束,本人参加的学术型面试组,8人面试竟然都是女生,记得去年保研面试的学术型生源,大部分也是女生。这有点像在重复中小学的班级前十名女生居多的现象。后来问其他组的比例,还好,参加专业学位面试的男生比例大。特意关注了今年研招的几个数据,结果大为吃惊。

     教育部印发的通知上数据显示[1],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12月24日,中国教育在线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2023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继续缓慢增长,达到474万人。 报考人数占到毕业人数的40.9%,考研大军浩浩汤汤。

      新东方发布的报告显示[3],2023年研考全国共有864个招生单位总计招考76万人(不含推免及博士研究生),按474万考生计算,上岸率为16.0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发布的通知显示[4],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面上项目20472项,资助率17.56%

     这批成功卷上岸的考生,将来又有少部分要卷入读博的队伍,若干年又成为卷基小分队,而且小分队中女性的比例不会低。

[1] 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2] 2023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
[3]2023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解读报告;
[4]关于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6835-1381926.html

上一篇:论买纸质书的种种好处
下一篇:顶天立地做研究,深入社区做研究
收藏 IP: 183.62.57.*| 热度|

2 宁利中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