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razhao

博文

安全年龄不安全了吗?建议加强客运车辆驾驶员心理诊断

已有 1629 次阅读 2020-7-9 11:41 |个人分类:交通系统工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贵州安顺公交车坠入湖中,导致21人死亡,16人受伤,引起网民热议。从公布的视频来看,公交车迅速向右转向,中间没有丝毫减速,近乎加速度的过程冲向桥梁护栏,坠入湖中。至于,什么缘故导致这场交通事故,等待官方调查结果,这里我暂且不谈。

今天,我主要从身边观察到的一个现象谈起,那就是——安全年龄。有老师肯定会问?什么安全年龄,不要制造新概念了!坦白讲,我还真没有。这里讲的安全年龄,是稳定运行状态下长途大巴驾驶员年龄的分布问题,与此相关的还有驾驶员的驾龄问题。

据我观察和调查,长途大巴驾驶员的年龄普遍在30-55岁之间,而驾龄多在5年以上。符合这一类安全年龄的驾驶员,能够很好地克服冒险心理、焦躁心理、情感用事等诸多不利于安全驾驶行为的心理特征。江苏省交通科技项目,由李醒、王华荣等老师在《交通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驾驶员的人格心理特质与安全驾驶行为的文章便是此类现象一个很好的总结。

360截图20200709103847556.jpg

总体而言,这篇文章有它积极的价值,而且文章从多个角度给予阐释驾驶员心理特征,并参数量化它们,从而给交通行业提供了科学决策的依据。正如,她在结论处最直接了当所说的那样:在对客运汽车驾驶员进行选拔或驾驶员宜性检测时,应该将人格作为重要的内容纳入到选拔或检测体系中,使得选拔出的驾驶员具备驾驶客车的人格特征,从而降低客车事故率。

9.jpg

再回到从贵州省安顺公交事故上来,我们不难发现,该车驾驶员52岁,显然是属于安全年龄的范畴的。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按照常理不会出现此类交通事故啊。现在驾驶员已经离开了人间,我们也无法分析他的精神行为了。不过,网上传闻,其女儿曾死于该湖中,其是否有关联心理作用,有待诸多方面的调查。但正是这一点,启发我们从另外一个视角观察和审视驾驶员的安全年龄问题。

至此,难道说安全年龄不安全了吗?

我们知道,在排除机械故障、突发路况(滑坡、泥石流、他车干扰等)、疲劳驾驶等情况下,介于安全年龄的驾驶员驾驶客运车辆应该是最安全的。可现有的研究数据指向驾驶员本身身体条件和人格特征的居多,但是驾驶员属于社会人,必然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例如子女抚养、夫妻情感、人际关系等,因此,加强这一类有关驾驶员心理状态的研究显得尤为必要了。

最新消息称,为进一步加强对患者救治指导工作,7月7日省卫健委专家组赴安顺市指导救治工作,7月8日国家卫健委委派专家一行6人赴安顺市指导患者医治及心理干预、疏导等工作。我想说,心理干预及治疗不光是受害人,鉴于心理健康的不确定性,建议全国开展客运驾驶员的定期心理诊断工作。相比于身体健康问题所带来的影响,心理健康问题危及更广泛、影响更深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1969-1241265.html

上一篇:探讨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设置合理性
下一篇:红旗渠电视剧的推敲
收藏 IP: 116.5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