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霁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yCat "If you love it enough, anything would talk with you." 爱世界,爱生活,爱自己

博文

天生我材必有用

已有 4724 次阅读 2011-9-23 12:04 |个人分类:杂文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了刘用生老师的博文,让人讨论起一个人的成才,到底是先天的作用,还是后天的教育。当然,我想大家都会认同一点:这两方面都有作用,只是不清楚哪方面的作用更大而已。

       小时候在学校里,常常会听到人们在议论谁聪明谁笨这个问题,也不免时常会因为被人家评论为聪明或笨而高兴或忧虑。多年以后,我这个在某些人眼里聪明,在另一些人眼里笨的人就这么糊里糊涂地长大了,仍然是高高兴兴地过着我的或聪明或笨的日子,但已经不在乎自己在别人眼里是聪明还是笨。因为,起码从我自己的生活经验知道,除了很少的那些有先天疾病的,一个健康的人,生来的智力如何对他一生的成败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如果把人脑比成计算机,人先天的智力差别也许像不同品牌机在CPU,内存配置上的差别,这当然对人的工作和学习能力有一定的影响。然而,就是对计算机来说,我们也只在对资源使用到接近硬件极限时才会注意到CPU,内存配置对工作效率造成的影响。脑科学的研究表明,人一生中充分使用和开发了的大脑细胞只占脑细胞总数的很小的一部分,每个人的大脑都有很大的开发潜力。换句话说,我们每个人的大脑都是一台超级计算机,而我们现在只会用它做一些简单的工作。这点儿工作还远没有达到大脑的硬件极限,所以我们现在根本用不着担心脑细胞的资源极限问题。

       再来说人的智力这个问题。人的智力都包括哪些方面?怎样定义和衡量人的智力?人们对这个问题的兴趣和研究大概可以追溯到远古,并可以一直延续到未来。当人类对自己和自己周围的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这个问题就一定也会有更新的看法。二十世纪初,心理学家们发明了智商测验(IQ),可那时候对人类智力的定义仅限于语言,数学,和逻辑等很窄的,只能用学校里的模式可以衡量的几个方面。虽然智商测验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人在学校里的学习能力,可它同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的成就并不相关。

       继有了智商测验后,心理学家们仍然没有停止对人类智力的研究和探索。比如关于智力的定义,不同的学者就有不同的说法。下面是维基百科里收集的一些定义(http://en.wikipedia.org/wiki/Intelligence):

From "Mainstream Science on Intelligence" (1994):A very general mental capability that, among other things, involves the ability to reason, plan, solve problems, think abstractly, comprehend complex ideas, learn quickly and learn from experience. It is not merely book learning, a narrow academic skill, or test-taking smarts. Rather, it reflects a broader and deeper capability for comprehending our surroundings—"catching on," "making sense" of things, or "figuring out" what to do.

引自“论智力的主流科学”(1994):
(智力)是一种非常基本的头脑能力,包括推理,计划,解决问题的能力,抽象思维,理解复杂概念,快速学习,和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它不只是书本学习,狭窄的学术技巧,和应试能力, 它反映的是我们对周围事物的更宽广,更深刻的捕捉,理解,搞明白怎么回事,再弄清楚该怎么办的能力。

From "Intelligence: Knowns and Unknowns" (1995):Individuals differ from one another in their ability to understand complex ideas, to adapt effectively to the environment, to learn from experience, to engage in various forms of reasoning, to overcome obstacles by taking thought. Although these individual differences can be substantial, they are never entirely consistent: a given person's intellectual performance will vary on different occasions, in different domains, as judged by different criteria. Concepts of "intelligence" are attempts to clarify and organize this complex set of phenomena. Although considerable clarity has been achieved in some areas, no such conceptualization has yet answered all the important questions, and none commands universal assent. Indeed, when two dozen prominent theorists were recently asked to define intelligence, they gave two dozen, somewhat different, definitions.

引自“智力:已知与未知”(1995):在理解复杂概念,有效地适应周围环境,从经验中学习,进行各种形式的推理,通过思考克服困难等种种能力上存在着个体差异。虽然这种个体差异可以是显著的,但不是绝对的。一个人的智能表现可以因为不同的情况,不同的领域,以及不同的评判方式而有所不同。“智力”的概念用于澄清和理顺这种复杂现象。虽然在某些领域已经取得了很清晰的认识,可人们还没有找到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大家一致赞同的统一答案。最近,我们请二十几位著名的理论家们对智力下定义,就得到了二十几种不太一样的定义。

       关于智力应该包括哪些方面,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研究,也有不同的看法。比如,Howard Gardner在他的“多种智力理论”(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一书中认为,人的智力应该包括语言能力(Linguistic Intelligence),逻辑数学能力(Logical-Mathematics Intelligence),空间思维能力(Spatial Intelligence),音乐能力(Musical Intelligence),身体运动能力(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人际关系能力(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和自省能力(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七个方面。 而Robert Sternberg则把人类的智力分成三个基本方面:分析能力(Analytic intelligence),创造能力(Creative intelligence),和实践能力(Practical intelligence)。还有Piaget及新Piaget理论,是从研究儿童的智力发展入手,根据儿童智力的发展过程而对智力进行分类。当然,还有我们已经熟知的情感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一说。

       除了仍然存在争议的智商测验,这所有学说面对的一个共同问题是,人们还找不到科学和严谨的方法来测量这些各种形式的智力,更谈不上研究它们是来自遗传还是后天习得。不过,大家的共识是,传统的智商测验并不能完全和准确地衡量人类的智力。

       好了,写了这么一大堆,该说说我自己的看法了。先声明一句,本人不是心理学家,说的只是我自己从生活中得到的观察和看法。 对自我能力的认识和界定,我觉得这有些像建立几何学的公理系统。因为我们无法绝对地判断自己是聪明还是笨,或自己的智力到底是先天就定了,还是通过后天努力可以有所改变。所以无论选择那种说法,都能说得通,可是却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如果您认为自己生来就笨,一切的失败都可以有现成的解释。如果您从此就安于自己的笨,我相信早晚老天爷也会成全你,让您用自身的实践证明这个想法是正确的。可如果您知道自己不够聪明,并因此更多几分勤奋,聪明人花七分努力做的事,您花十分的努力去做。日久天长,您也许会心中窃喜:我现在还能跟聪明人比肩而行,看来智力是可以后天习得的!嘿嘿,我不举那些先天聪明的例子。因为不论您自认为多聪明,总有一天,在某件事上,您早晚会发现自己其实很笨。:D :Q :S

       总之,我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的智力有很多种。如果人群中每种智力的高低都可以用概率分布曲线来表示的话,除了天才和白痴这类极小概率事件,摊在我们头上最可能发生的情况就是,在这多种的智力里我们可能在某些方面强,某些方面弱。所以,我觉得笼统地评判某人聪明或笨是没有意义的,每个人都有他天才的方面。对大多数既不是天才也不是白痴的我们来说,了解自己在哪些方面强,哪些方面弱,然后扬长避短,在生活和职业选择上作出明智的判断更有意义。

       对于教育,我觉得成功的教育系统应该能够帮助每个孩子看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让他们找到自己在社会上的合适的位置,都成为有用之才。而如今我们熟悉的教育系统却像是一台生产机器零件的模具,把每一个独一无二,具有某种待开发的潜质的孩子变成了一模一样应试机器。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其他的缺点都被忽略掉,甚至杀人;学习成绩差的孩子,就被当成废品踢出去,让他们一生都伴着挥之不去的失败的阴影。我想,改变现状的第一步,应该是平等地对待所有的孩子,鼓励他们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生活和事业,而不是都挤在“唯有读书高”这条小道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123-489535.html

上一篇:成才到底有多少是由于先天,有多少是因为后天的教育?
下一篇:分豆豆--我的第一个科研课题
收藏 IP: 76.247.181.*| 热度|

20 刘洋 陈小润 李学宽 丁甜 赫英 杨秀海 武夷山 陈湘明 余昕 刘用生 孟津 徐耀 张玉秀 赵凤光 蔡龙龙 何士刚 李侠 杨正瓴 王桂颖 Imperfection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