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zaofengm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zaofengmi

博文

成为一名合格的上海市高校教师必过关卡-岗前培训

已有 3578 次阅读 2017-10-16 16: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2017年上海市本科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在上海一年四季中最美的季节拉开了帷幕。该项目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由上海师范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自2013年首次实施以来,已在上海乃至全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为2016年10月入职上海海事大学的新教师,今年有幸在上海师范大学参加培训。美丽开放的上海师范大学由于其极佳的地理位置让我觉得真是今年新教师群体中的幸运儿。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又分为东西两区,由桂林路分割开来。通过开学典礼当天的闲逛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其深厚的文艺氛围,特别是被教苑楼一间间的钢琴房震惊到,这让一直在工科院校读书的我大开眼界,因为工科院校能有一架学生常见的钢琴就了不得了,这里竟然有那么多,虽然免费不免费我不得而知。而且我那天到达学校里是早上8点钟,每个钢琴房里都已经有学生在练习钢琴了,可见学艺术的学生是多么勤奋多么辛苦。当他(她)们某天成为像郎朗、李云迪一样世界著名的钢琴家时,我们不要只羡慕他们在台上的光鲜亮丽,要知道他们在背后付出了多么长时间的练习,肯定不会少于10000小时,而我非常有幸见证了他们背后付出辛劳的万分之一。

整个培训项目的先期是户外素质拓展训练,地点是东方绿洲,目的是让我们磨练意志、挑战极限、严守军纪、铸造团队。我们一行人9月27号10点左右到达东方绿洲,刚下车就被要求换上军装,立马开始训练。我以为是先要到酒店办理入住,下午才开始训练,没想到教练团队拉练我们的兴致这么高昂,可能是因为我们只有两天半的时间,必须争取分分秒秒。27号上午的训练只是稍息、立正、转体等简单的内容,这些动作单独一个人做,每个人都会完成得很好,但是最难的就是一个集体的整齐划一。中午吃过午饭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又开始了下午的训练。我们班成员进行了快速地分队、起队名、谱队歌后,产生了“战狼666”和“海洋力士”两个小分队,并且分别完成了“毕业墙”和“背摔”两个项目,这让一开始素不相识的一群人迅速凝结成了一股力量,把我们的距离从“光年”变成了“厘米”,让我们共同拥有了一个新身份,那就是“四班人”。28号上午的 “重走长征路”,下午的“不倒森林”、“击鼓颠球”和“水到渠成”,不仅让我们体会了东方绿洲的怡人风景,也更加深了我们对团队合作重要性的认识,我们要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一定会创造属于我们四班的辉煌。29号上午我们接受了初步的安全教育,其中让我受益匪浅的就是学会了正确的人工呼吸方法。虽然之前在电视上看到过人工呼吸救人的画面,但是如果不经过正统的学习和亲自体验是很难掌握正确的步骤。俗话说“技不压身”,学会这项新技能,没准儿哪天就会派上用场,救人于水火之中。

两天半的素质拓展训练很快就结束了,在坐大巴回市区的路上我感慨万千。在30岁的“高龄”还能有幸参加这样一场训练,真是无比幸运。突然意识到,这应该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军训了。从初中开始参加军训,到高中和大学的军训,每次军训都是我迈入人生新篇章的开始,每次军训都意味着我又要转变身份加入一个新的团队,每次军训都是我结交新朋友最自然和最舒服的方式。古人云“一起打过仗的兄弟就是生死之交”,虽然我们不用打仗,但是通过军训我们肯定会建立“生死之交”般的情谊,这种情谊会让我们在三个月的培训结束后仍然紧密团结在一起,会让我们知道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只要知会一声,这群兄弟姐妹都会不遗余力地帮我们渡过难关,能认识彼此真是人生幸事!

感谢上海市教委、感谢上海师范大学给我们提供和创造了这么好的一个条件,让我们更加从容地开始教师生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定不负你们的良苦用心,吐尽最后一根丝为学生编织飞翔的翅膀,燃尽最后一滴泪为学生照亮前进的道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0803-1081075.html

上一篇:关爱孩子幼小的心灵,请不要让孩子看到你暴戾的一面
下一篇:可爱的你们
收藏 IP: 117.143.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