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草堂——猪の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ngjin 行为上保守,思想上激进

博文

“碰到养猪的,你就嫁了吧”

已有 7265 次阅读 2014-5-13 22:10 |个人分类:社会视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养猪

【私下比了一下,我等大学青椒教师的收入真的不如猪倌......】

据说南方某养猪企业老总为自己新进员工打出的征婚广告是——“碰到养猪的,你就嫁了吧”。为啥他有这种底气,下面这些数据足以说明一切:

----我国生猪整条产业链的总产值规模已与国内轿车产业的总产值大致相当;

----经验丰富的猪场场长年薪可达100万以上,而且还要看公司环境;

---新希望刘永好的女儿刘畅,80后,年轻有为,女承父业扛起养猪大旗,成为胡润女富豪榜中四川惟一上榜女富豪;

……

(一)“天下第一肉”名符其实

生猪产值占了农业总产值的18%,已成为单项农业产值最大的大宗农业产品,目前我国生猪整条产业链的总产值规模已与国内轿车产业的总产值大致相当。我国是养猪大国,猪肉产量和消费量均占据了世界半壁江山。在我国居民消费的各类动物肉类食品中,猪肉所占比例已超过65%,是名符其实的“天下第一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居民对动物性蛋白食品的需求量已大幅提高,而且根据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随着我国人口增加、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动物性蛋白食品的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养猪业已名符其实地成了我国农业经济、乃至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

所以,搞农业经济的,关注猪经济学应该很有前途+“钱途”。

(二)“猪波动”时不时在撩动我们那颗脆弱的心

“民以食为天”,最近几年,猪肉总是出现周期性波动,猪肉价格的波动一直牵动人们的视线,撩动我们那颗脆弱的小心脏。各大网站争相报道——“猪肉价格上升,成CPI上涨新推手”、“猪肉涨价,盗贼疯狂偷猪400头”、“盗贼两月偷猪500头,遇警察一路扔猪设障”......。一点也不为过,在某种程度上,猪肉价格的升降已成为影响社会安定、反应居民CPI指数消长的晴雨表。

(三)从“矮矬穷”到“高大上”——现代猪倌的地位已今非昔比

网上有猪倌的打油诗:

  嫁个猪倌真无奈,

  鼾声震摄十里外。

  孩童误为乐队来,

  要去前面看比赛。

其实,这是对猪倌的误解,现代猪倌的地位已今非昔比,学士养猪已是老黄历了,硕士、博士进养猪企业很正常,大一点的企业里老总、老板、片区经理、经理等称谓数都数不过来,昔日的猪倌早已摆脱“矮矬穷”的传统形象。诙谐一点说,如果你迷路走进了大型养猪企业,随便拿块砖头拍出去,就会拍倒一大片硕士、博士、博士后。经验丰富的猪场场长年薪高的可达100万以上,而且还要看公司环境顺不顺心,有经验的场长一般也在小几十万,比我等苦逼的大学老师强多了!

唉!教啥书,还是养猪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006-794167.html

上一篇:山寨王国缘何不能理解“仰望星空”的价值?
下一篇:也谈导师与学生间的学术成果之争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3 李学宽 刘立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