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uzj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uzjy

博文

小朋友的教导

已有 3371 次阅读 2015-6-29 02: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难得气温回到25左右,而且凉风习习,估计是这个夏天最后一个适合我等“微胖界”人士外出活动的日子了,遂决定全家去市中心的一个公园走走。

公园里面有一条小溪,水流不大但很清澈,绝对钩起我儿时的回忆:到小溪里面抓泥鳅,玩泥巴。去年我就和大闺女合作在这里抓了几条小鱼,那成就感不是工作上的事情可以比的。不过前几天刚下过大雨,溪水比去年要大,所以我估计抓不到鱼。可是我家老大十分男孩子气,而且很喜欢各种小动物,坚持要去试试。我只好同意,但这次我只是旁观,没有帮她。

话说老大在水里面非常认真地和小鱼儿捉迷藏约半小时,一无所获。我有点不耐烦了,说还是算了,下次再来吧。可是她一点都没有灰心,还是乐此不疲。又过了几分钟,我有点生气了,说再不回去就不给吃冰激淋了。本以为她会为她的最爱零食放弃玩水,没想她说:Daddy, you need a little more patience.我想那好,再等几分钟吧。结果还真巧,没过两分钟,她竟然抓到了一条蝌蚪般大的小鱼。我终于释然,说恭喜你,我们可以回家了。没想到,她说还要给这条找个朋友,要不它会很孤单。这下我只能同意,要不然她又要教育我没耐心了。她又乐颠颠地下水去了,有了经验,不到两分钟,她就给小鱼找到了伴,然后心满意足地抱着装着宝贝小鱼的水瓶回家了。

回家路上,我仔细回味大闺女的话,即高兴又惭愧。高兴的是她做事很专注,不轻易放弃。惭愧的是我耐心比她差不少,而且很多时候用大人的眼光看小孩问题,将自以为是的观点强加给她。比如,她喜欢画画,有时候离上学时间只有十分钟了,她却突然想起来要画个东西给老师看。这时候我通常都会很不高兴,生怕迟到要去学校办公室登记,有点丢面子。于是我会使劲催她,因此过去一年倒也没有迟到过,但有好多次她都是泪汪汪的被我拉出门去的。现在想想,也许迟到一两次等她画完会更好一些。

以前在国内硕士刚毕业到学校工作时,蒙院领导重视,让我做技术骨干承担一横向课题。一开始我还干劲十足,在教学之余经常跑合作单位了解现场,跟他们的技术人员讨教。可后来慢慢觉得队伍里面大部分人都没有积极性,而且系统确实太复杂,自己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再后来准备出国,时间愈发紧张,只好放弃了曾经计划的方案,做了个应付验收的系统了结了此项目。

在美国读书期间,也好多次碰到自己十分想放弃的时候。幸好咬牙坚持下来了,得以顺利毕业谋得一份养家的工作。工作期间也有类似的情况,由于有了既往经历,每当要泄气的时候自己给自己打气:不能打退堂鼓,憋一口气就过去了。坚持到最后的结果有时候是弄出了东西,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有时候是项目领导觉得原先定的目标太高,大家都努力了,就此交差吧。不管怎样,都比我主动退出好,否则作为干活的人,肯定是承担后果的首选之人。

多谢女儿提醒,以后不管碰到什么情况,我要记住: Just take a little more patien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6-901237.html

上一篇:开个头
下一篇:育儿二则
收藏 IP: 199.244.214.*| 热度|

3 朱晓刚 姚伟 侯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