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uzj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uzjy

博文

90%负能量---短评喻教授的博文”努力几年,足以改变你一生”

已有 3541 次阅读 2017-1-1 21: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喻教授是我的湖南老乡,我一直佩服他努力奋斗的精神,也欣赏他多次在科学网发表博文呼吁改善中国的科研环境。不过我觉得他骨子里的小农意识很重,太看重物质了,比如他多次提到自己在沈阳买了大房子,在澳大利亚的工资有多少,等等。这不,最近衣锦还乡去母校颁奖,把自己从吃不饱饭到如今985教授的奋斗历程又重复了一遍。

作为一个博士+教授,跟一帮即将要升入大学的孩子谈太多的物质,是不是肤浅了?你还嫌中国老百姓不够物质吗?如果你的学弟们都以有房有车作为读博士的目标,那你经常呼吁的提升中国科研环境的目标还有希望吗?我看你稳稳的落入了钱颖一教授说的“短期功利性”学者范畴,在科研上的成就也就数数论文罢了。

追求物质利益没有错,但是作为高级知识分子,你应该要有高于普通老百姓的追求。我建议你以后少跟你的学弟学妹说读博士可以挣多少钱,买多大的房子,开多好的车,因为很多没上大学的人在物质上比你强太多了。你可以跟他们谈谈你科研中获得的乐趣,你的成果对改善大家生活的贡献;或者国外先进国家普通老百姓如何过更文明健康的生活,比如喜欢看书运动而不是吃喝打牌。

你小时候受过的苦科学网上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经历过,也正是很多像你一样靠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却没法超脱于个人物质的官员的成果。如果他们能在对个人财富的追求和促进国家社会的公平和进步上分配的努力更平衡些,你我小时候受的苦是不是会更少一呢?

希望你在中南大学多给你的同事和学生们多谈点超越物质的东西,因为那里应该有更多的精神而非物质。当然也祝你在家乡科研生活双丰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6-1024765.html

上一篇:雷吉.米勒:真正的篮球斗士
收藏 IP: 70.106.197.*| 热度|

10 李竞 梁洪泽 岳雷 孙超 刘钢 郑永军 辜英求 张鹰 宁利中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