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hai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haifeng

博文

基于演化博弈理论研究个体行为、补贴政策与传播动力学的相互作用

已有 6000 次阅读 2014-7-15 01:0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接种博弈, 激励措施, 传播动力学

最近发表拙文一篇,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4:5666, 2014;


接种疫苗一直被认为是控制疾病传播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但是在很多情况下,由于人们担心疫苗的副作用或高价的成本等因素,接种的范围往往远低于需要达到的范围(能消灭疾病的接种范围),在此情况下,政府部门会提供一些激励措施,如免费接种,补贴接种成本等措施设法提高接种范围。


已有的研究提出了很多最优的补贴措施,但是这些工作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人的社会因素。当一部分被免费接种或者补贴的时候,那么这种行为会让另一部分“indirect"的受惠,就会降低这些人的感染风险,这样有可能导致这一部分人更不愿意去选择接种。因此补贴措施、个体行为、接种范围以及传播动力学之间构成一个较为复杂的研究问题。


基于以上原因,本文利用演化博弈思想刻画个体在接种困境中的学习策略,然后比较两种不同的补贴措施:1,给每个选择接种的人一部分补贴,降低他们的接种成本;2,把同样有限的资源随机的选择一部分人免费接种,对接种范围、进而对疾病控制效果的影响。通过比较发现,在通常情况下第二种激励措施效果更明显。同时两种补贴措施的效果敏感地依赖于个体在模仿学习中的理性程度。


注:1,此乃学术论文,距离实际应用还有一些距离,这里强调政府在做决策的时候需要考虑人的社会因素,要不然适得其反。

     2,欢迎大家就学术问题进行讨论、批评,但请不要肆意谩骂。这也一直是我不愿意介绍有关自己学术论文的原因,并不是对自己没有信心,而是有些人太喜欢喷,免得弄得心情不爽。请谅解!

ZWTL_scientific reports.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824-811697.html

上一篇:能量传输导致自发性的爆炸同步
下一篇:信息传播的最优化现象——适当的社团结构导致信息传播范围的最大
收藏 IP: 149.169.133.*| 热度|

6 李伟钢 应行仁 王丹 章忠志 LongLeeLu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