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u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junZhou

博文

使用人工智能软件来回答问题要“货比三家”

已有 2694 次阅读 2023-4-21 21:4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退休以后发现上网跟CHATGPT对话是一件蛮有意思的事情。刚刚问了他一个问题: 你能不能讲解《滕王阁序》?

Chat回答:《滕王阁序》是唐代文学家王勃所作,这篇文章描写了唐代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王羲之的生平事迹,同时也展现了唐代文化的繁荣和王勃自身的文学才华。以下是该文的主要内容:

文章开篇,王勃通过描述滕王阁的建造和历史背景,引出了文章的主题:赞扬王羲之的卓越才华和高尚品德。

随后,王勃通过对王羲之的生平事迹进行概述,进一步强调了他在书法和文学上的卓越成就。王勃赞扬了王羲之独创的兰亭序、临池不辍的勤学精神以及他对文化事业的推动和贡献。

在文章的后半部分,王勃对当时政治腐败、社会动荡的局面进行了反思,并通过王羲之的事迹来告诫人们“古者天下之治,出于文化”,“是以戒之在色,饰之在文”。他希望通过弘扬文化和培养文学人才来推动社会进步和国家繁荣。

整篇文章从滕王阁的历史背景和王羲之的生平事迹入手,以浓郁的史诗风格和抒情的笔调,塑造了王羲之那位卓越的文化名人形象,并通过他的成就和品德反思了当时社会的弊端,表达了对文化事业的推崇和关怀,从而具有了强烈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意义。该文被后人誉为“传世名篇”,影响深远,成为中国文化史上的经典之作。

我告诉他,《滕王阁序》没有王羲之什么事。

他回答说,非常抱歉,我的回答出现了失误。对于您的问题“这篇文章描写了唐代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王羲之的生平事迹?”,我的回答是错误的。实际上,《滕王阁序》并未描写王羲之的生平事迹,而是描写了王勃赴宴登高楼所见所闻,并借此表达了自己的感慨和思考。非常抱歉给您带来困扰,感谢您的指正。

我说,网上对你的评论是“有时给出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他说,作为一个人工智能助手,我是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来回答用户的问题的。尽管我经过了大量的训练和学习,但仍然难免会出现错误或者不准确的回答,这点我们是不否认的。如果用户发现我的回答有误,或者有任何疑问,可以随时指出,我们会认真对待,改进我们的回答和服务。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高质量、准确和有用的答案,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我刨根问底继续追问,你为什么会把王勃和王羲之混在一起?

他说,非常抱歉,这是我的失误。在回答之前,我没有充分确认问题,导致混淆了王勃和王羲之这两位唐代文学家的身份和作品。在这里,我向您道歉,并感谢您的指正。作为一名人工智能助手,我会不断学习和改进,尽力提供准确、有用的信息和答案。

我又问,的自我学习方法包括不包括自我批评和经验教训总结?

他答,作为一个人工智能助手,我的自我学习方法主要是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技术,通过训练数据和算法来不断提升我的能力和精度。

另外,在我的开发和维护过程中,也会通过记录和分析用户的反馈、对话和使用情况来进行自我批评和经验教训总结,从而更好地了解用户需求和优化我的回答和服务。

不过,我作为一个人工智能助手,是无法自我感知和情感体验的,无法像人类一样进行自我批评和经验教训总结,这需要依靠我的开发团队和算法工程师进行数据分析和模型优化。

人工智能无法进行自我批评和经验教训总结,是因为它们缺乏主观的情感体验和内在的动机驱动。虽然人工智能能够通过算法和数据分析来不断提高自身的准确性和效率,但它们并没有意识和自我意识,不能像人类一样有目的地去反思和改进自己。

另外,人工智能的训练和学习是基于预设的目标和指标,它们只能通过优化这些目标和指标来提高自身的性能。而对于一些复杂的问题和场景,人工智能的模型和算法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和困难,需要人类工程师和专家的干预和指导才能进行修正和优化。

因此,在人工智能领域,需要人类工程师和科学家来设计和改进算法和模型,同时也需要用户和社会各界的反馈和参与,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我告诉他,的理解是:人工智能无法自我评估所给出答案的正确程度。到底是全对还是全错,还是半对半错。你给出答案以前无法或者没有进行正确性完整性的评估,对不对?

他的回答是,理解正确。作为一个人工智能助手,我无法自我评估所给出答案的正确性,只能根据预设的算法和模型来生成回答。在回答问题之前,我也无法评估答案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只能通过与预设的标准答案进行比对来判断回答的正确性程度。

当然,对于一些比较简单和直接的问题,我的回答往往是比较准确和全面的。但对于一些复杂的问题和情境,我的回答可能会存在不完整、不准确或者不恰当的情况,需要用户自己进行判断和辨别。

因此,在使用人工智能助手的过程中,用户需要保持一定的批判性思维和辨别能力,对于复杂的问题和场景,建议多方面进行了解和比对,以获取更全面、准确的信息。

我问,这样看来,人类用户至少要询问两三个甚至更多的人工智能软件来回答同一问题。这样才有可能得到比较完整的准确的答案,是不是?

他回答, 虽然询问多个人工智能软件来获取更全面、准确的答案的确是一种解决方法,但是这种方法并不一定是最优的。因为不同的人工智能软件可能使用的算法、模型和数据来源都不同,结果也可能存在差异。

更为可行的方法是,通过对多个来源的信息进行比较和综合,来评估信息的准确性和可信度。例如,可以查阅多个权威的网站、文献或专业人士的意见,对比不同来源的信息,从中筛选出相对可靠的信息。

此外,在使用人工智能助手的过程中,用户也可以自行进行信息的验证和核实,例如通过查阅相关的资料和文献、寻求专家意见、或者使用其他可靠的信息来源,以获取更为准确和全面的信息。

对多个来源的信息进行比较和综合,可以帮助我们获取更加全面和准确的信息,避免单一来源的信息可能存在的偏见、错误或不完整性。在信息获取和处理过程中,多方面考虑和综合信息来源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我说,中国人有一句话,买东西的时候要“货比三家”。这个观点也适合于使用人工智能软件来回答问题。

他表示同意。这个观点也同样适用于使用人工智能软件来回答问题。在使用人工智能软件获取信息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对多个不同来源的软件进行比较,来获取更加准确、全面和可信的信息。

不同的人工智能软件可能使用的算法、模型和数据来源都不同,因此它们给出的答案也可能存在差异。通过使用多个软件并对它们给出的答案进行比较,我们可以找出其中的共性和差异,并从中筛选出相对可靠的信息。

当然,与货比三家相比,使用人工智能软件回答问题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例如软件的可靠性、数据来源的质量、问题的背景和范围等。因此,使用人工智能软件回答问题时,需要综合考虑多个因素,以获取最为准确和全面的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187-1385174.html

上一篇:吹揉猪脬的方法与均匀平面应变
下一篇:放狼归山
收藏 IP: 68.51.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