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u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junZhou

博文

科研成果转化的关键是什么? 精选

已有 5831 次阅读 2021-9-7 19: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高校和科研机关不乏很多聪明的人,他们有很多聪明的主意,产生出很多聪明的科研结果。这些结果通常以论文形式发表,或者以成果鉴定会的形式向资助方交差。有些科研成果发表或者交差以后,除了帮助作者毕业或者职称提升以外,没有什么其他用处,于是也就被束之高阁无人问津了。

经常听到人们批评不少科研成果转化的效果不好。

这里先要问几个问题,科研成果能转化成什么?由谁来转化,人家为什么要转化?

科研成果被转化成产品才有用。转化有直接和间接两种。直接的转化就是直接的变成某种产品。间接的转化就是利用这个科研成果的原理和方法,来改善现有产品的制造过程,使得现有产品的生产,能够提高质量,提高产量,降低成本。

产品并不是商品。广义的商品是任何可以赚钱的东西。商品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有人愿意买。买这个商品的人,必定从这种商品中获得好处,他才愿意买。这种好处可能是有实用价值的物质上的好处,也可能是使得用户获得某种愉悦体验的精神上的好处。

只有商品的售价高于制造成本,制造者才有利可图,制造者才愿意不断地生产, 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提供。产品卖出去以后,资金回到了制造者手里,制造者才有资本扩大生产。才有余钱回馈给科研者。科研者有钱了,才能进行新的科研活动。这样一个完整的科研创新-生产制造-市场销售的循环才能圆满完成。

所以说,在现实世界里,科研成果转化的关键,是能否做出顾客愿意买,制造者和商家有利可图的商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187-1303252.html

上一篇:AI的自主除草机器人几乎做到了“草死苗活地发宣”
下一篇:为什么拼焊板的成形性确定很困难(2)
收藏 IP: 68.51.196.*| 热度|

10 黄永义 王涛 张士宏 徐耀 张卫杰 杜占池 彭振华 张利华 晏成和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