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u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junZhou

博文

由角度变化引起的冲压回弹的对策

已有 2229 次阅读 2020-12-20 21: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高强度钢板和铝板的冲压工艺中,回弹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回弹主要有三种类型:

(1) 侧壁卷曲。消除侧壁卷曲的对策可以有两种, 第一种对策是,如果冲压件的形状比较简单, 可以用上下两片模具压制成型(CRASH FORM,中文可以译成撞击成型)。 在这里,由于只有上下两片模具对撞,由气垫支撑的压边圈和其上的拉延筋就都不需要了。第二种对策是使用后拉伸的方法(POST-STRETCHING)。 后拉伸的方法有两种不同式样, 美国这边以克莱斯勒为代表的冲压厂现在使用的是“后拉延筋” (STAKE-BEAD), 后拉延筋的高度和园角大小受板材抗拉伸弯曲破裂能力的限制。我们以后会用的“小牙”咬住的方法(STINGER-BEAD)现在正在开发。

(2) 扭转回弹。可以用不均匀部署的拉延筋和后拉延筋来针对扭转回弹进行反向扭转, 其本质是以毒攻毒,反向补偿。

(3)由模具角部张开引起的张角回弹:冲压件头上微小的张角回弹, 被杠杆效应和摆臂效应放大以后,会引起尾部很大的回弹尺寸误差。对付张角回弹,传统的对策是使用过弯曲补偿法。这个方法类似刮风天打靶向上风头修正瞄准点。过弯曲补偿法受到零拔模角的限制。

本文介绍对付张角回弹的两种新方法。(1) 3R弯曲法(3R-bends or 3-bends), 形象的说,就好像在文化大革命中大家经常听到的“挑动群众斗群众”那样, 我们让R2引起的向内回弹,去平衡和消除掉R1和R3引起的向外回弹. (2) 一项基于40年前的福特专利的整形超弯法(restrike die over-bending)。要了解这两种新方法的详情,请看后面的附图。



1.JPG

2.JPG

3.JPG

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187-1263360.html

上一篇:用大数据辨雌雄
下一篇:如何与猎豹和平共处
收藏 IP: 68.51.196.*|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