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un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junZhou

博文

为什么要参与国际学术组织行政领导

已有 1715 次阅读 2020-5-8 19:3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国际学术组织担任行政领导背后更大的价值是,未来可能因而大幅推升高科技产业的竞争力。


以IEE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为例, 由于IEEE在全球电机电子领域具备掷地有声的话语权,制定了全世界电子、电机、电算科学领域三成文献、超过900个现行工业标准。而且,一半的电资领域诺贝尔奖得主都是出自IEEE院士。


也因此,IEEE堪称「高科技业的标准局」,不但最新、最重要的论文都会在此发表,更也是产、学界重量级大师、科学家、工程师的沙龙,集高科技领域的关键知识、人脉于一身的场域。


很多人天真以为,学术的成就,端看各国的研究能量,但殊不知,关键在于科研的走向,也就是说,若在国际重要学会中,拥有自己人来预知,甚或主导科研风向,画对重点,就能赢在起跑点!


不能只是埋头研究,更要抬头关注、参与国际学术行政


「担任国际学会的行政角色,不代表就可以独断产业走向,但绝对可以洞烛先机,」张耀文说,身为IEEE总裁,光是每年筹办年会时,与会员一起商讨年会主题、挑选要上台发表论文的讲者,等于是站在产业制高点,「知道哪些技术可能成为未来业界主流,就等于抢占先机。」


他进而解释,历史经验显示,「早鸟」拥有高达15%的市占率优势,足以拉开一家公司甚至一个国家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反之,一旦后知后觉,甚至看错风向,那根本是全盘皆输,」


以2006年台湾发展无线通讯为例,错押在英特尔(Intel)提出的WiMAX系统,五年后宣告失败,不只数千亿的投资付诸流水,政府还被业者集体求偿200亿元。一个关键技术胜出,能创造出台积电,反之,能摧毁一家诺基亚(NOKIA)。  


「学会是科研的集散地,科研则是产业的先行者,可以说,谁拿到发声权,谁就掌握了未来!」因此张耀文提醒,不能只是埋头研究,更要抬头关注、甚至参与国际学术行政。其中,参与国际学会行政事务,以及担任「国际期刊编委」都不可或缺。


论文能否登上期刊,关乎到年轻学者的国际能见度。此时,看似平庸的期刊主编,则可以订定期主题、提供学者修改意见、决定上刊论文。


另外,尽管许多年轻学者都认为,一但担任期刊编辑,就得牺牲自己的时间帮人审稿,浪费时间,但主动担任期刊编辑,不但可以察觉当前趋势,更避免与人撞题。研究能否切合潮流,将影响科研经费的取得,及能否登上国际顶级期刊,科研不但得作得好,还要作得早,只要别人早你一个月发表同类型论文,你的研究就等于付诸流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187-1232254.html

上一篇:卫星加无人机技术,主动诱发无害小雪崩可以避免灾难性大雪崩
下一篇:解读弯曲-反弯曲导致的板料成形性增强效应
收藏 IP: 68.51.196.*| 热度|

1 张士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