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zclj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zcljz

博文

遥望天边一片霞

已有 707 次阅读 2022-8-11 16: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                        遥望天边一片霞
                               陈兴中
      初秋的黄昏,太阳落山一个多钟头了,天空还没有完全黑下来。吃过晚饭,乘着丝丝凉意,我漫步走出小区大门,去取一个迟来的邮件。
      拿了包裹,我便鬼使神差地来到小区后面的文化广场。
      解封才两天,广场上早已是人头攒动,欢声四起,在不知不觉中恢复了往日的模样。
坐在花坛边的条凳上,天边一抹随风飘逝的晚霞飞来眼底,惹人起无限遐思。
      身边有双双恋人在夜幕交织的轻纱中交头接耳,窃窃私语;眼前是几个顽皮的男孩儿在如茵的草地上你追我赶,任兴打滚。不远处,几个乳香未尽的孩子挣脱父母或爷爷奶奶的手,嘴里呼喊着迅速聚拢,蹲在地上一起玩耍,他们两小无猜,尽情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童年。看得出,在他们的世界里,是没有“忧愁”二字的。
      稍远些的灯光球场上,一对对青少年男女正在大呼小叫地打篮球,虽然是暑气未尽,余温蒸人,但他们却无所畏惧,挥汗奔跑。望着他们全然不顾的样子,让人幡然醒悟,所谓“青春无价”,在他们身上,才有最美好的演绎。
      面对身边不时走过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我想,上述这些现象背后蕴藏着的,其实是人类的天性,是人们与生俱来对自由的憧憬与渴望。尚不足十天的封闭,却已是人人心浮气躁,难耐难忍。
      人类需要自由,就像需要水,空气,粮食和雨露阳光一样。束缚愈紧,反弹愈烈。
由此我想联到匈牙利诗人裴多菲最著名的诗句: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众所周知,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艺术是生活的折射或外化,所以我猜测,无论是在物理还是精神层面,诗人一定对自由有过至为深刻的理解和体验,不然,也就不可能写出这样富含哲理的诗作。
      说话间,西边的天空有云朵慢慢闭合,随着夜幕的徐徐降落,那片殷红如血的晚霞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回过身来,我忽然发现,东方一弯日渐丰腴的月亮在云雾间飘飘渺渺,隐隐约约,宛然一个待字闺中的少女惊鸿一瞥,羞涩而摄人心魄。
      起身回家时,我倏然觉得,人生即如身边正在盛开的朵朵鲜花,亦如一个万花筒,光怪陆离,五彩斑斓,有萌芽,有成长,有阳光灿烂,有风雨雷电,自然也有春夏秋冬,花开花落,不管你是庙堂三公,还是贩夫走卒;不管你清贫还是富有,亦无论你曾经遭遇什么,只要你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容走过,都不啻是一首动人的歌。
                2022年8月10日于古城临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654-1350821.html

上一篇:“缸盖缸”之我见
下一篇:中元节
收藏 IP: 36.142.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