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规划参考】浅析申请审核制时代下博士选拔法则 精选

已有 6221 次阅读 2023-1-16 23:05 |个人分类:规划参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内卷化”现象可谓是触目惊心,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扩张,考研俨然成为了“第二次高考”,相应的,博士招生规模也在迅速扩大,平均增长幅度达到了25%,2021年我国在读博士达到50.95万人,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首次突破13万人次,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博士工厂”。相关数据显示,在全国14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中,42所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均已全部实行申请考核制度;其余高校也在陆续推行博士“申请考核”制。这项制度推出后就引发“是否让寒门学子更没有出路”的大讨论,同时,尽管统一考试在选拔人才的功能上有一定局限性,不过其客观甚至刻板的形式却和公平、公正挂钩,而“申请-考核”这种灵活形式会让人联想到暗箱操作。


一、博士申请审核制的历程


最早推行博士申请考核制的是欧美国家,欧美高校在硕士研究生招生和本科招生中都普遍采用“申请-考核”制,招生不依据统一的入学考试,没有统一标准,各校根据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术水平、工作经历、研究兴趣及职业发展等情况自主选拔。如今,这项制度进入我国已有十五年之久,已经从部分高校的个别尝试,演变为了被广泛承认和实行的博士生招生方式。2003-2007年,中国“申请考核”制走过初探阶段。2019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发布,明确要求“完善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和直接攻博等选拔机制”。截至2019年,42所一流大学建设的高校中,41所大学均全部或部分院系采取“申请考核”制进行普通博士研究生招生,占比97.6%;仅有的一所——西北工业大学也将在2020年开始实行“申请考核”制。这项改革吸取了国外申请入学选拔方式的优点,顺应了全球博士生招生改革的总体趋势,即从过去的“应试选拔”向“综合申请”加“资格淘汰”方向转变,有效弥补了考试入学方式的不足,表现出了较强的筛选功能优势。同时,“申请考核制”改革扩大了招生的生源范围,提高了生源质量,突出了导师的主导地位。

微信图片_20230116230522.png

二、博士招生“申请审核制”是大势所趋


我国已构建了比较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已成为世界博士教育大国。在学历膨胀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下,读博的优势开始逐渐显现,比如享受国家奖学金政策扶持 、拥有更多的就业选择权 、享受发达地区落户政策优惠、就业符合各地人才引进政策等。在制度上,长期以来,我国博士招生一直采取的是三种类型的招生培养方式:直博和硕博连读;统一考试;申请考核制。其中,直博和硕博连读主要存在于各个高校内部,相对来说要更加容易一些,但由于名额较少,本校学生的竞争也很激烈;而以往最常见的则是博士统考,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博士招生一直实行的统一考试,由教育部统一命题招生;第三种招生方式——申请审核制,可以说是一种“舶来品”,是我国参照国外高校招生模式演变而来的,意图通过这种方式选拔出国家需要的科研人才。所谓申请审核制,是指不用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入学考试,而是由学院或学科根据导师的意见自主考核招收的一种形式。


高校采取博士申请考核制,其权衡因素主要有:第一,申请考核制度弥补了考试入学选拔方式的不足,表现出明显的筛选功能优势。初试环节通过申请材料来选择学生,更能发掘学生的优势和长处;更易于发现学生的创造力;面对面交流的形式也更易于发现学生的个性特征与综合素质;第二,制度扩大了招生的生源范围,提高了生源质量,“名校出身”的学生显著增加;第三,制度突出了导师的主导地位,让导师可以选择到有潜力的、自己认同的学生。对真正从事学术研究、认真对待博士生指导工作的每一位导师而言,完全自主地享有招生权是完成高质量的博士生教育的必要条件。




三、出身不好难申请博士?


博士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虽然能更加全面地考察学生的学术志趣和基本素养,但是很多人认为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性”,自其改革以来一直争议不断。支持者认为“申请—审核”制很公平。主要是“申请—审核”制更能展示学生的研究水平,更深入地考察考生能力,同时也更注重学生与导师之间的契合度。由于,与本科生阶段的通识教育不同,研究生阶段的教育专业性更强,尤其在博士研究生培养中,相同专业里的不同研究方向之间都可能存在很大差异。如此一来,通过全国统一考试招收博士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而反对者多认为申请考核制夹杂了很多“人为因素”,一方面直博和硕博连读多是存在于校内,且有一定门槛,影响范围小;统一考试是我国一贯采用的招生方式,考核公平公正且延续多年。但申请审核制取消了统一考试,使得博士招生在趋向自主化的同时也切断了部分非名校出身考生的读博通道。另一方面,审核制给了导师很大的权力,是否招收学生,导师有绝对的话语权。这样就导致了一部分和导师有着“非同寻常”关系的考生能够率先获得名额,既包括导师自己带的学生,也包括导师的亲戚朋友等。因此,仍一部分人认为申请考核制是给导师招收嫡系量身打造的,那些和导师有合作关系或者是利益关系的人群才是最终的受益者,甚至有人直呼科研“关系户”的时代来临了,甚至导师招生自主权过大可能引发“权力寻租”问题。

 

不管怎么说,任何制度诞生之初都是饱受争议,都是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完善,博士申请考核制的趋势势不可挡,同时也要制定相关保障措施来维持其公平性。比如据不同学科的特点,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同时建立和完善监督保障机制,规范招生流程,杜绝违规行为。其次,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在申请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的概率,必须公开“申请-考核”制的各个环节,以保证选拔过程的公平公正,所有专业的测试成绩、面试成绩、导师组评价成绩等,中间如果有一个环节不合格,肯定不予录取。另外,所有的申请材料,包括初审、综合考核的都必须留存备查。保证所有考核过程的规范性以及可追溯性。总之,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博士招生制度一直在发展,以更好满足我国博士教育的发展。希望未来的博士教育继续在教育行政部门、培养机构、导师、学生、社会群体等利益相关方的共同治理下健康发展,推动从博士工厂到博士教育强国的转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372239.html

上一篇:【域外动态】国际留学生对经济产生了什么影响?
下一篇:【规划参考】400分进不了复试?国内考研的分数有多卷
收藏 IP: 183.194.143.*| 热度|

1 张俊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