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经典导读】阶级固化,寒门为什么难出贵子?——《我们的孩子》

已有 4167 次阅读 2022-12-18 21:38 |个人分类:经典导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美国,曾经是“美国梦”的天堂,人们相信,每个人都公平地站在人生起跑线上,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机会平等。无论出身如何,每个人都可以凭自己的才华和努力,实现人生路上的成功。但是在今天的美国,阶层流动几乎停顿,穷人再努力,也是出头无望。极为有限的经济水平制约着个人的发展。可以说在这样一个阶级固化的社会里,寒门再难出贵子。

微信图片_20221218213743.png

【作者介绍】



罗伯特·帕特南:美国当代杰出的政治学家,曾担任美国政治学协会主席。哈佛大学马尔金公共政策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06年荣获政治学界最高奖约翰·斯凯特奖,且为2013年总统颁布的国家人文勋章得主。曾出任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多年来,他担任过多届美国总统、英国首相、法国总统以及多个国家政府首脑的资深顾问,其学术思想也激发了全球范围内草根社会运动的勃兴。


【书籍内容】



《我们的孩子》以阶层分化为研究对象,以教育为视角深入,通过访谈的形式比较了美国中上阶级和下层阶级方面的差别。通过纵横两个方向的比较,即纵向比较20世纪50年代和2010年左右美国孩子通过读书升学改变命运的概率,横向比较不同阶层的孩子因升学而跨越阶层的机会,考察出如今美国阶层固化的情况,并提出问题:在一个阶级固化的社会里,寒门为什么再难出贵子?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理解美国社会的贫富两极分化是如何影响下一代人的生活机遇的,哈佛大学帕特南教授组织研究团队,以数年之功,追踪访问了生活在美国各地的107位年轻人,用“以点带面”的叙述方式,生动地展示了美国社会在过去半世纪以来日渐扩大的“阶级鸿沟”。作者选择直接观察过去30年来在克林顿港孩子们身上所发生的一切——他们出生的家庭,他们所接受的家长教育和学校教育,他们成长于其中的邻里社区。


一、为人父母:作者采访了生活在亚特兰大三个不同的黑人家庭——它们处于社会经济体系中的不同阶层,三个故事证明了经济条件、家庭结构和教育之间的相互教育,会影响下一代的未来。相同种族内部的阶级分化在父母对子女的影响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一般而言,处于社会阶级上层的父母,无论从时间、金钱、隔代培养、教育模式还是承受的压力方面都更有利于子女的成长。他们更懂得如何教育子女并且有更好的物质基础和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培养子女。


二、学校条件:作者选取了两所在“投入”指标上非常接近的中学。(师生比例、辅导员数量、教师水准……),但这两所中学又是非常不同,根本差别在于学生这个群体。作者通过对特洛伊中学和圣安娜中学两所中学的学生进行采访,发现两所学校的学校风气、课外活动等存在巨大的差异。我们可以发现家庭出身成为决定性的因素,而学校只是一个配角。学校教育的阶级差异起决定作用的并不是学校做了什么,而在于学生在校外的生活。早在孩子们进入学校前,差距就已经拉开。决定学校教育质量的,并不是有形的物质投入,而是无形却又无所不在的氛围和风气。如作者在书中写道:“你的同学是谁,这很重要”。


三、邻里社区:作者在这一部分同样通过采访不同家庭来分析邻里社区带来的阶级差异。不断扩张的机会不平等在全美社区内都在上演,两极分化的社会资源和邻里挑战对于穷孩子和富家子的命运造成的影响截然不同。美国上层阶级的父母通常用于广泛的“弱关系”。相比之下,底层社会的人们缺乏有用的弱关系,在寻求社会帮助时所能依赖的往往只有家庭和邻居。随着美国人逐渐放弃了养育下一代的集体责任,美国各地的社区,无论富有还是贫穷,其社会关系网都在急剧衰败。对于上层阶级,他们可以私人手段来取代衰败的公共关系网,但大多数人并不都拥有这些私人资源。邻里社区的影响在人生的两个阶段表现最为强烈,首先是在婴幼儿期,接下来是在青春期的末梢。孩子们在不良社区内生活得越久,恶性影响就越积越多。不仅如此,代际之间也会传递并且积累恶性影响;若是上一代就成长于贫民区,轮到这一代时仍未脱离贫民区,那么在这种环境内长大的孩子就等于收到了双重打击,因为他们的父母也还保留着童年生活留下的伤痕。贫困的邻里社区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最重要的可能在于社会凝聚力和非正式的社会控制,即集体效能。社区越是贫困,则邻里之间越缺少合作,而集体效能则取决于邻里间的合作与邻人之间的信任度。邻里社区之间越是不平等,则社会的流动性就越差,同时阶级之间的机会鸿沟也越大。


社会阶层流动,尤其是阶层的代际流动,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分层研究中赓续不断的主题之一,其反映了社会的封闭程度以及社会分层体系的变化和发展状况。阶层流动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理论意义上。在社会层面,社会流动也会影响社会公平与公正,社会整合机制的建构,以及社会再分配政策的贯彻和实施;在个体层面,其还对社会成员的政治态度和行为等方面造成影响。综合各个层面,以往研究均表明,机会平等是一个国家的社会和政治体系的正常运作不可或缺的推动者。


所以,在书的最后,帕特南指出阶级固化造成的机会不平等极大地影响了美国的经济增长和政治民主。同时,他也针对现在出现的诸多问题,从家庭结构、邻里社区、父母教育和学校公平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解决方案,并用详实的数据令人信服地论证了减少机会鸿沟,促进美国社会机会平等给整个国家所带来的利益是巨大的。因此,每个人应该努力起来帮助其他贫困的,陷入困难的孩子,因为我们和他们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他们,也是,我们的孩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368349.html

上一篇:【规划参考】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社会责任的大学的框架
下一篇:【域外动态】国际留学生对经济产生了什么影响?
收藏 IP: 111.187.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