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域外动态】疫情之后,国际留学生规模是否暴涨?

已有 3314 次阅读 2022-12-18 21:36 |个人分类:域外动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随着全球疫情的逐渐平稳,国际留学生人数也在逐步回升。那么,国际留学生人数是否将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呢?

 

人们可能希望,新冠肺炎疫情会激发国际教育界的一些反思,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目前的国际留学生人数已经接近2019年疫情前的正常水平了。根据国际教育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最新《门户开放报告》(Open Doors Report)显示,2021到2022年国际留学生人数上涨了4%,甚至仅2022年秋季就上涨了9%。

 

该研究所的米尔卡·马特尔(Mirka Martel)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此番国际留学规模强劲的复苏迹象,她表示调查结果凸显了国际教育交流的韧性,以及美国高校接纳国际留学生的承诺。

 

在同一篇文章中,NAFSA(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公共政策和立法战略高级主管雷切尔·班克斯(Rachel Banks)欣然接纳这一消息,他表示“我们越来越被那些积极制定自己国家战略的竞争对手所击败”。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最近开展了一项调查,当国际教育领导者被问及他们所属机构在未来10年是否会增加国际留学生招生时,2%的人对此拿不定主意,52%的人强烈同意会扩大招生规模。这表明我们似乎又拥有了疫情前的乐观主义思想。


· 乐观主义的挑战

 

这种乐观主义思想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需要认真考虑道德问题。表面上国际留学生的人数似乎呈现增长之势,但正如马特尔所承认的那样,该数字的增长可能会受到疫情导致的推迟的强烈影响。

 

其次,中国作为主要的留学生源地,留学生数量却出现下降。尽管有人认为这可能只是暂时的现象,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中国高质量高等教育机会的增加可能表明这种下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改变。

 

第三,西方主要东道国的高通胀和高等教育经费减少致使学费上涨的局面可能会对学生流动产生冲击。此外,货币汇率的波动也使得国际留学更加不稳定,尤其是对印度和尼日利亚等快速扩张的留学生源国而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中国招收了50多万国际留学生,在国际留学生接收国中处于领先地位。但是由于中国采取较为严格的措施应对疫情危机,国际留学生数量几乎没有增长。

 

俄罗斯作为另一个国际留学生的主要接收国,它的国际留学生主要来自前苏联国家。但是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国际制裁,国际留学生数量也正呈现下降趋势。

 

在欧洲大陆,人们越来越担心国际留学生的数量问题。挪威政府计划为国际留学生设置差别学费;瑞典、丹麦、英国的国际留学生问题是移民政策辩论的一部分;荷兰由于教学质量下降,国际留学生的数量面临着强大的压力;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将国际留学生视为“摇钱树”,但可以看出他们对移民的担忧与日俱增。

 

位于北方的许多国家,包括北欧国家、荷兰、德国和英国,一方面将国际留学生视为不断增加的移民方式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又将其视为知识经济的必需人才,以弥补劳动力的萎缩。

 

总之,关于国际留学生话题存在着相当大的困惑和争论,许多东西还未见分晓。


· 更合乎道德的做法

 

虽然许多机构和政府似乎对招生人数的增加感到欣慰,但一些国家采取了更加合乎道德的做法,重点关注社会服务、气候变化和可持续性、公平和包容等问题。

 

据《大学世界新闻》报道,11月16日至18日举行的大学社会责任(USR)峰会上,演讲者坚定地认为,大学有义务共同努力寻找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的方案。例如,NAFSA充分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议程的核心。但与此同时,它也指出国际留学生招生规模对美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性。

 

荷兰大学反对国际留学生人数的增加,但他们自身几乎没有采取措施来控制增长现象,比如停用英语教授本科课程。

 

《泰晤士高等教育》调查结果还显示,世界各地的大学领导者似乎都缺乏真知灼见:“只有16%的受访者表示所属学校的国际化与环境目标相冲突,近一半人表示不同意,12%的人强烈反对。”

 

· 国际留学生招收中的虚伪

 

高等教育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在招收国际留学生方面的做法略显虚伪。美国教育委员会(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最近一份报告的主要作者玛丽亚•克劳迪娅•索勒(Maria Claudia Soler)在《高等教育内部》(Inside Higher Ed)中指出,人们在故作乐观。

 

她写道:“各机构某种程度上逐渐意识到国际化超越了流动性。这场疫情危机使我们面对了现实,同时也确实促使我们更多地会去思考世界其他地方正在发生的事情,从而反思我们可以采取哪些行动共同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然而,正如西弗吉尼亚大学(West Virginia University)负责全球战略和国际事务的前副校长威廉•布鲁斯坦(William Brustein)在同一篇文章中写道:“当然,全面国际化很重要。但作为高级管理人员,我认为投资美国大学的前提是拥有高薪的国际本科生。”换言之,更全面的国际化只是附加值;当收入下降时,全面性也会下降。

 

疫情和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带来的挑战,尤其是随之而来的社会和经济风险、道德问题继续被忽视,甚至被否定。

 

原文链接:https://www.universityworldnews.com/post.php?story=202211291032384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368347.html

上一篇:【追思悼念】永远的潘先生,我们想你……
下一篇:【规划参考】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社会责任的大学的框架
收藏 IP: 111.187.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